3.2亿“惠农贷”助农增收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周明 崔振波报道 2017年以来,抚顺市从农村实际出发,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充分发挥金融杠杆作用,利用发放“惠农贷”这一有效手段,为广大农民以及乡镇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截至2018年12月26日,全市“惠农贷”累计投放690笔,投放贷款3.2亿元,有效解决了农民的资金难题。

过去,农户在进行产业发展面临资金瓶颈时,想要获得贷款非常难,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农业产业的发展。为发挥财政和金融资金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支持作用,有效解决农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和涉农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担保难、贷款难、贷款贵”问题,2017年6月,抚顺市正式启动“惠农贷”产品核发工作,由农行抚顺市分行、邮储银行抚顺市分行两家单位负责实际贷款核发事宜,抚顺市财金融资担保公司注资0.5亿元,建立信用风险补偿基金提供担保。抚顺市“惠农贷”工作协调领导小组还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保障了“惠农贷”积极效用的发挥。

在全市“惠农贷”工作体系当中,“惠农贷”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指导各县区、各乡镇及行政村分别设立“惠农贷”工作中心、“惠农贷”工作站及“惠农贷”工作室,并利用各类传统及新兴信息交换手段,建立高效、及时的信息交互体系;各有关部门明确“惠农贷”工作具体操作办法及流程,细化工作内容,使基层工作人员有章可循;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调研,了解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困难,务实高效地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各县区、各合作银行统一思想, 实现主动对接放款区域,提高办事效率,加快农户生产资金的周转周期,发挥出“惠农贷”担保少、利息低、速度快、手续简的优势。

“惠农贷”涉及种植、养殖、加工、餐饮、食用菌等多个产业,帮助百余户贫困户脱贫增收,带动农村妇女创业367户,很多农户和企业因资金的低成本和简便快捷提前实现了未来几年的生产规模和目标。3亿多元资金的注入,给农业产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和改变,为全市农业产业发展增添了活力,同时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