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村有了通向“富有”的路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1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第一书记”涂破(右二)与菜农研究棚菜种植。 本报记者 高华庚 摄

“成立富民编艺制品有限公司、推动60千瓦集中式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建设棚菜小区、修了5.3公里公路……”说起“第一书记”给村里带来的变化,富有村党支部书记柴伟总有说不完的话。

2017年9月,涂破以驻村工作队队长兼村“第一书记”的身份第一次来到北镇市中安镇这个叫作“富有”的村子。吉利的村名并没有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财富。涂破上任之后接手的是一个顶着“省级贫困村”帽子、村集体经济10万元欠账、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担子。

涂破上任后通过多天的走访发现,早在2016年锦州市统战部门就曾对富有村进行过重点帮扶,村容村貌以及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状况虽大有改观,但是多年遗留下来的道路问题,始终是困扰富有村产业发展的瓶颈。为此,涂破决定先帮助富有村把道路修好。

然而,原在锦州市公路处任职的涂破知道,修一条路不是容易的事情。他首先将富有村的实际情况向锦州市公路处党委作了汇报。富有村交通制约产业发展的现状也得到了锦州市公路处领导的高度重视,不仅数次集体到富有村调研,探讨路线设计和建设方案,而且还数次到省交通运输厅面对面汇报沟通,终于为富有村单独争取到5.3公里农村公路建设计划指标。

与此同时,涂破还大刀阔斧地干了一件“大事”。在走访中,涂破发现村里部分党员并未发挥出模范带头作用,为此,他在全村党员中开展了“富有村要富有,我们怎么办”的大讨论,以此不断提高全村党员的党性修养和带头致富能力。大讨论在全村党员群众中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这场“风暴”扫清了富有村百姓脱贫致富道路上的绊脚石,大家统一了思想,鼓足了干劲。

修路,只是富有村迈出的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第一步,如何发展才是工作的重中之重。本着“已建成的尽快见效益,有眉目的抓紧落实,有消息的全力争取”的原则,涂破带领村“两委”班子人员争资金、办手续、跑市场,全力推动各项产业真正落地。2018年,富有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7万余元,成功实现了消灭“空壳村”的既定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