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打造优质高效营商环境落到实处

沈阳一事一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李波报道 面对一个金额数亿元的项目,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姜将经历了一个从几近绝望到充满希望的过程,而这一切都源于一张证书,一张可以让他的企业顺利迈过投标门槛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安装许可证》。

作为致力于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及供气系统研发和制造的专业企业,今年年初,斯林达安科面对一个金额数亿元的招标项目,却因为一个安装许可证卡住了。没有这个许可证要件,企业连投标的机会都没有。参加竞标需要的《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安装许可证》属于新生事物,据企业了解,在国内仅有北京、上海的几家企业拿到了这个证书。在省内,车用氢气瓶还没有列入许可范围,处于发证机关受理无依据,评审机构评审无标准阶段。

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得知这一情况后,结合正在进行的“万人进万企”主题活动,组织相关处室和专家进行研讨,了解上海和北京发放《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安装许可证》的详细情况,并带着问题和解决办法专门向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领导和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处作了汇报。在省局的大力支持下,1月28日,经企业申请、审批机关受理、鉴定评审机构现场评审、出具鉴定评审报告等程序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颁发了省内首张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安装许可证书。两天后,沈阳斯林达安科新技术有限公司以此证书为要件,完成了网上投标。

这个证书是企业投标的一道门槛,也是检验企业专业性的一道考题。拿到燃料电池车用(氢气)气瓶安装许可证书后,斯林达安科在行业竞争中继续保持优势地位,现在,他们已经无限接近达成这个金额数亿元的氢能系统供货合同。

据了解,在下发这个证书后,沈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形成了一个处理机制:对于这种无先例审批事项,全部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帮助企业解决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把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