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菜农果农花农反季生产忙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2月19日是元宵节,又逢雨水节气,在大连市旅顺口区涉农街道的各个温室大棚里,菜农、果农、花农依然在忙着增加光照、疏果修枝。近几年,旅顺口区转变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农业反季节生产让农民从“冬闲”变“冬忙”,收入连年增加。

眼下正是温室大棚蔬菜的生产旺季。旅顺口区棚室蔬菜生产面积达200公顷,品种有西红柿、黄瓜、芹菜、韭菜等十余个。今年春节和元宵节期间,上市蔬菜达5000余吨。

目前,温室草莓已成熟上市,全区有温室草莓近14公顷,其中精品草莓采摘园13处,采摘面积4.5公顷。元旦至今,已收获草莓5000多公斤,收获期可一直延续到5月末。

温室大樱桃也已进入开花坐果期。全区现有棚室大樱桃近134公顷,种植红灯、美早、佳红等20多个品种,果农们采取日光温室、钢架暖棚、联动温室栽植等方式加强管理,抢时间早上市。即便是最晚成熟的大樱桃,4月中下旬也会进入销售期。预计全区大樱桃总产量可达1500多吨,仅此一项就能为农民增收近亿元。

花卉温室里百花齐放,旅顺口区共有温室花卉面积10万平方米,主要有蝴蝶兰、红掌、君子兰、牡丹花、非洲菊及多肉植物等品种。春节期间,全区对外销售花卉绿植达80多万株(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