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钢产品成为沃尔沃挖掘机指定用钢

首批2000吨特种钢正在加紧生产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20日

本报讯 记者丛焕宇报道 2月19日,在元宵节喜庆的鞭炮声中,本钢集团板材特钢厂生产车间里机声隆隆,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工人们正加班加点生产15B36-M钢和S35C-M钢两种特钢,以满足韩国大昌锻造厂加工沃尔沃挖掘机零部件所需用钢。

沃尔沃挖掘机素来以性能稳定获得市场的高度认可。韩国大昌锻造厂为韩国第一大锻造厂,世界排名第五,主要生产沃尔沃挖掘机、推土机等重型装备用零部件,对钢材质量的要求极高。此前,本钢集团生产的这两种钢材只是供韩国大昌锻造厂生产沃尔沃挖掘机售后零部件使用,无法作为绝对的市场主角参与国际同业竞争。

为改变这种局面,全面提高产品附加值及出口韩国的特钢产品等级,本钢集团从2013年开始研究开发技术含量较高的特钢产品。随着生产工艺水平不断进步,本钢特钢产品渐渐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用户反馈日渐趋好。

2017年2月,为了让本钢特钢产品成为沃尔沃挖掘机的“原装”零部件,直接用于主机,本钢集团向沃尔沃(韩国)公司提出认证申请,并于同年8月收到沃尔沃的确认。本钢集团责成科技发展部、制造部牵头,组织国贸公司、板材技术研究院、板材特钢厂、板材炼钢厂等部门联合推进认证工作。为确保认证顺利通过,承担主要生产任务的本钢板材特钢厂成立了迎审项目组,积极准备认证资料,组织模拟审核。

本钢板材特钢厂还抽调相关技术人员,成立了精整工艺设备攻关组,全力保证设备生产稳定运行,保证此次申请认证的15B36-M钢和S35C-M钢属高端特钢产品,具有高强度、高韧性、钢质纯净、耐磨性能良好等特点。

去年9月,沃尔沃公司组织5名审核专家来到本钢,对原料、炼钢、轧钢、检验等一系列生产环节进行了详细的考察论证,最终认定本钢集团生产重机械用钢产品符合沃尔沃认证条件,质量保障系统得到认证方肯定。去年12月,沃尔沃(韩国)公司通过函件向本钢集团签发了认证证书,意味着这两种钢成为韩国大昌锻造厂加工沃尔沃挖掘机零部件用钢,为本钢特钢产品提高全球竞争力和进军世界知名五大汽车企业奠定了基础。目前,首批2000吨订单产品正在加紧生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