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和清把本溪社火传承下去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本报记者 丛焕宇

农历正月初九,天还没亮,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同江峪村社火表演队的领队杨和清便早早起来,准备一天的演出工作。名义上是演出队领队,杨和清要做的事却千头万绪,从年前做动员,到确定演出队伍,再从组织彩排,到给每个演员化妆补妆,这位年过六旬的老人事无巨细都要去操心。

今年正月里再次把社火表演队张罗起来,杨和清说他心里有说不出的喜悦。这几天在演出间隙,他得空就翻手机通讯录,希望与附近各村或旅游景点联系,尽可能多敲定一些演出场次。

同江峪村是本溪社火这一传统民俗的传承地,自从2008年社火被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以来,无论外界的表演剧目形式如何花样翻新,这里仍坚持每逢正月彩排、演出社火的习惯。演员是爱好社火的村民,演出服饰有买来的,也有演员自己设计制作的。演出不同于东北大秧歌,不仅表演欢快,场面耐看,更多了些故事性和艺术气息。

正月初九这天,同江峪村社火表演队特地为村里的父老乡亲安排了一场社火表演,祈祷来年风调雨顺,保佑家人健康。尽管今年的演员人数依然不多,只有14个人,但杨和清觉得,只要有人还喜欢演社火,有人喜欢看社火,他就必须得张罗下去。

因为演本溪社火需有一套专门的脸谱,一般人画不了,杨和清就把自己的家当搬进了表演队的化妆间,他亲自调油彩,然后一笔一画地为每一个“角儿”细细勾描,上妆定妆。上午9点,杨和清在忙了一身大汗后,终于按当天要表演的人物身份、性格为演员化好妆,演出正式开始。杨和清来不及休息,又直奔演出现场指挥。因为是为本村村民表演,所以演员们格外卖力气,一口气表演了3个经典段落,有《三英战吕布》《长坂坡》,还有《对松关》,只见装扮好的演员手持长矛、大刀、双锤等兵器,在村里小广场上排兵布阵,一切准备停当后,杨和清一声令下,带领表演队从村东走至村西,挨家挨户吆喝、拜年,最后定场表演。

在演出的间隙,杨和清对记者说:“我十多岁就喜欢上这个,现在已跨越了半个世纪,可以说是见证了本溪社火的发展。近十几年来每年都张罗社火的事,依然乐此不疲。只是现在来学社火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这让我非常着急和挂心,所以我只有坚持,希望能影响更多的年轻人,把这门艺术传承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