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广错时共享停车 配套政策要跟上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9日

郭 星

错时共享停车来了,市民可以与行政事业单位错时共享停车泊位。据报道,今年,沈阳市将全面推行错时共享停车,为在行政事业单位周边有停车需求的小区居民提供最大便利,把空置车位利用起来。可以预计,错时共享停车的推行会大大缓解停车难,让百姓的生活更便利。

停车资源紧张导致停车难,是很多城市共同面临的问题。停车难的出现,根源在于城市停车场资源不足,还有就是停车场资源的结构性失衡,车位利用率低。错时共享停车则能对既有停车场资源的潜力进行挖掘,在当前城市空间有限的情况下,是解决停车难的绝佳方案。

全面推行错时共享停车,相关配套政策要跟得上。行政事业单位愿意开放停车场是市民错时停车的前提和基础。政策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提升行政事业单位的开放意愿。据介绍,沈阳将在行政事业单位夜间空闲车位数量较大、周边居民夜间停车需求较大,停车区域相对独立、容易管理的区域推行错时共享停车。面对行政事业单位习惯于为本单位服务,认为社会车辆怎么停与己无关的情况,城市主管者要深入沟通,化解他们的思想症结。事实上,在夜间开放停车场不但不影响正常办公,还能树立为民服务的形象,收获公众的赞誉。

同时,鼓励、激励政策不可少。各地对共享停车采取的政策各不相同:有的地方财政会对开放停车场的单位给予补贴,对停车人免费;有的地方允许停车场适当收费;还有的地方没有补贴,对停车者免费。笔者认为,财政补贴非长久之计,对停车者免费最好,适当收费亦未尝不可。需要注意的是,停车收费应以弥补运营成本为限,否则背离初衷。

此外,针对开放内部停车场可能出现的车流量增加容易带来的安全隐患、停车超时影响本单位职工停车、车辆受损引发纠纷等问题也应有统一的方案。个别城市通过签订停车管理协议、加装摄像头、违规停车退出机制等举措已找到了应对之举,我们可以拿来借鉴。

共享停车是一个系统工程,考验公共部门的协调智慧,也考验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更检验智慧城市建设的成果。全面推行错时共享停车,我们要在研究其他地方经验得失的基础上,拿出符合本地实际的解决方案,在实施中不断完善,步步为营,渐次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