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今年多举措打好国企改革攻坚战

省属企业主要运营指标增幅不低于前三年平均水平或上年度水平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3日

本报讯 记者唐佳丽报道 今年是我省实现国资国企改革三年攻坚计划的关键之年,我省明确了省属各企业主要运营指标增幅不低于其前三年平均水平或上年度水平,平均资产负债率按可比口径下降1个百分点,三项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按可比口径下降1个百分点等生产经营主要目标任务。

过去的一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持续深化,为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国企稳增长、调结构、优布局、扩开放、控风险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针对国企整体盈利能力不强,部分企业“两金”占用规模较大,经济运行质量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等问题,我省决定以“稳、控、强”为关键,着力巩固稳增长取得的新成果。

为改变市场化治理机制尚未有效建立的局面,我省国企将以健全企业治理机制为支撑,通过加快落实外部董事制度、建立健全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制度、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着力解决“大锅饭”“铁交椅”问题等举措,着力激发企业内生发展新活力。

新旧动能转换较慢,企业创新驱动发展还不充分,战略性新兴产业比重偏低且未形成规模效应,在国内“叫得响”的企业集团还不多,这些都是我省国企面临的“老问题”。为此,新的一年里,我省国企将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突破口,(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