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中国男篮大名单公布

郭艾伦落选 刘志轩入围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2月11日,中国篮协正式公布了2019年男篮世界杯预选赛最后一个窗口期国家队的15人大名单。易建联、郭艾伦等多名球星没有入选这份名单,这也充分说明,在基本没有成绩压力的情况下,中国男篮本次窗口期的两场比赛,主要目的在于考察队员。

入选大名单的15名球员为翟晓川、方硕、吴前、刘志轩、赵睿、任骏飞、阿不都沙拉木、胡金秋、孙铭徽、于德豪、沈梓捷、陈林坚、付豪、郭昊文、周琦,易建联、郭艾伦、周鹏、王哲林等球星的名字没有出现在名单上,但这与其说是“落选”,还不如说是“直通”。毕竟无论是从个人能力、球队地位还是本赛季CBA的表现来考量,这几名球员都将肯定在中国男篮征战世界杯的大名单中占有一席之地。而因为伤病原因,丁彦雨航和赵继伟都没有入选,但只要恢复情况良好,他们还是有很大机会入围最后的世界杯名单。

周琦本来也应该具备“直通”资格,不过因为此前征战NBA,他错过了中国男篮红蓝两队“合体”之后的首演,因此需要这个机会来和国家队队友进行磨合。除了周琦之外,本次入选的其他球员在国家队的地位都不算稳固,这个窗口期的两场比赛,是他们向主教练李楠证明自己的绝好机会。事实上,当这份名单一公布,人们就不难看出,在红蓝队“合体”后两场世预赛表现出色的情况下,中国男篮这个窗口期对于胜负并不是特别看重,他们是要抓紧时间考察国家队的边缘球员,以便尽早确定世界杯大名单。正如李楠所言:“这个窗口期,我们希望能让上一个窗口期没参加的几个人也获得一些锻炼的机会,然后我们也再进一步考察一下。另外,名单中增加了几个年轻的球员,这样的选择也是为我们今年夏天的选材扩大一下范围,希望能发现更多出色的年轻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因伤落选了上一个窗口期的国家队阵容之后,辽宁男篮球员刘志轩此次终于迎来红蓝队“合体”后国家队首秀的机会。尽管中国男篮后卫线人才济济,刘志轩面临着激烈的竞争,不过作为一名合格的锋卫摇摆人,刘志轩始终在李楠的战术体系中占有重要的地位,也是中国男篮红队夺得亚运会金牌的重要一员。如果能通过本次窗口期的两场比赛打出令人信服的表现,刘志轩仍然有希望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