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农科技忙着为万名农民培训做准备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2日

本报记者  狄文君

春节过后一上班,记者走进辽宁依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位于铁岭县凡河镇何家屯村的基地,亲眼见证了这家现代化农事龙头企业的“高大上”:水培无土种植、310栋连片大棚示范园、工厂机械化育苗……

“春节期间,我们一面向市场供应蔬菜,一面接待‘采摘游’客人,一天都没休息。正月十一,我们要迎来第一批参观培训的农民,现在120名员工都在忙着准备。春季培训将一直持续到五一。今年,我们预计培训1万人。”依农科技公司总经理潘德成告诉记者。

把农产品变成工业品,依靠品牌闯市场,依农科技堪称我省果蔬种苗行业的龙头。“除东北三省、内蒙古外,我们的种苗还远销山东寿光。辽宁水果柿子‘金蜜佳’种苗100%是我们提供的,全省70%以上的尖椒种苗也是由依农提供。”潘德成说,目前依农科技可生产近20个作物类别、300多个品种的种苗。“农作物种苗季节性太强,而且时间集中,到放苗的时候,每天我们都得忙到后半夜。”

做给农民看,带领农民干,基地变身示范园。“让农民眼见为实,才能真正带领农民实现科技致富。我们每个新品种、每项新技术都要自己先行试验,成功之后再由种苗分销商在当地选出农民带头人来基地参观、培训。”潘德成说,“到正月十五前后你再来看看,几乎天天都有培训班。一天400人,往返乘车、午饭、培训全部免费。去年春秋两季,我们组织培训了8000人,支出100万元。”

参观依农科技,确实让人大开眼界。在无土种植示范区,蔬菜长在水里,防虫害靠粘板,控制温湿度有感应探头,基本无须人工管理;运用水溶性技术,精准、速效施肥,而且不会造成土壤污染;客人采摘下来的新鲜果蔬,在大棚内当场称重,当场可化验有害物残留。

据潘德成介绍,依农科技现有博士2人、硕士14人、学士近40人。“目前,荷兰瑞克斯、德国福洛伽、以色列海法等著名农业公司都与我们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先后引进国际优良蔬菜品种200多个,推广20多个,省内推广面积1.3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