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花铺就七里河村脱贫路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本报记者 高华庚

大年初五,锦州义县七里河村存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内飘来阵阵花香。闻香识路,七里河村周边百姓纷纷到合作社选购鲜花。“过年什么都不缺,花倒是必备年货,买些鲜花装点家居、赠送亲朋好友都挺好的。”村民王云告诉记者。

存仁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大棚里,盛开的扶郎、康乃馨、百合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工人们小心地摘下鲜花,熟练地分拣、修剪、捆扎、包装。“春节期间,我们合作社种植的鲜花供不应求,每天的销量超出平时3倍左右,价格也比平时高。”七里河村党支部书记毕存仁告诉记者。

七里河村曾是贫困村,近年来,全村以合作社的经营形式发展花卉产业,通过流转土地,建起34栋高效花卉大棚,每栋大棚年收入12万元。七里河村利用政府支持的扶贫互助金,把全村148户贫困户吸纳为花卉种植合作社股东,靠土地流转费用和股东分红,实现整村脱贫。

在合作社打工的王桂芬过去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每年收入2万多元。“春节这几天加班生产,工资也比平时高,挣的钱比一个月工资都多。我要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幸福生活。”王桂芬高兴地说。

鲜花产业,增添了七里河村人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2019年,我们要继续引进高端人才,使种植棚区的花卉品种多样化,努力完成鲜花销售400万枝的目标。”毕存仁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