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

——我省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综述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本报记者 关艳玲 王 坤

锦州市乡镇换届时,有16名乡镇干部曾因为工作失职负有领导责任,受到过党政纪处分,处分影响期已过,能不能给他们提名?锦州市纪委认真调查后认为,这16名干部在受到处分后仍能积极工作,负责担当,而且群众威信较高,于是向市委提出建议,可以大胆使用。换届选举中,这16名干部都高票当选。如今,他们已经放下包袱,心无旁骛地干事业。

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近年来,我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正向激励 旗帜鲜明选任“能者”

加快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需要一大批“闯将”“尖兵”冲锋陷阵、攻城拔寨。为此,我省加大正向激励力度,旗帜鲜明激励“能者”,选拔任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

去年6月,省委办公厅下发《关于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坚持有为才有位,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加强专业型干部选拔;注重从基层一线,条件艰苦、情况复杂地区发现选拔干部;着力构建优者上、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机制……

大连市制定出台《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及6个配套文件,提出了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7个方面27项措施;围绕教育培训、容错纠错、谈心谈话、关心关爱、能上能下、考核评价,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措施,打出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组合拳”。(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