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我省三项空气质量指标创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赵静报道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优先位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我省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分别为38微克/立方米、69微克/立方米,同比降低13.6%和10.4%;达标天数比例为81.1%,同比增加5.3个百分点。这三项空气质量指标均创2014年以来最好水平。

支持生态建设,巩固提升绿色发展优势,省委、省政府牢固树立、坚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绿色发展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美丽辽宁建设不断升级提速。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督察整改,各级党委、政府坚持把中央环保督察和督察“回头看”作为有利契机和有力抓手,不断加大整改工作力度。沈阳市沈河区东部存在20年的“垃圾村”被彻底消除;鞍山市出重拳治理镁产业镁砂行业环境污染……截至2018年12月16日,督察组共向我省转办6766件群众投诉举报问题,办结6680件,办结率为98.7%。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去年我省继续扭住拆除燃煤小锅炉、淘汰老旧车辆、秸秆禁烧等重点任务不放松,强力推进雾霾治理。(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