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市民 走进书店过放松年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09日

图为鞍山市民在书店选购图书。 本报记者 刘家伟 摄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春节假期,不少鞍山市民走进书店,在浓浓的文化氛围中汲取营养,充实提高自我,在书香中欢度新春。

2月8日,大年初四,位于鞍山市铁东区文化街的新华书店内,社科、文学、童书等热门区域人头攒动。“以前挺喜欢看书的,可工作后很长时间都没有静下心来好好读一本书。这里环境气氛好,看书是一种再美不过的享受”。29岁的王浩在鞍山市一家事业单位上班,春节这几天,几乎“长”在了书店里。他说,自己平日工作忙、压力大,春节长假如果再忙于应酬和聚会,会比上班还疲惫,到书店里看看书,遇到喜欢的就买几本,这种过节方式让他觉得很放松。

在二楼的童书区域内,读者多为年轻父母和孩子。“让孩子多看些书,从书中汲取营养,培养阅读的好习惯”,成为家长们共同的心声。孩子们阅读的认真劲也让很多大人自叹不如。上小学四年级的李浩源已经挑选了两本书。他笑着告诉记者:“我喜欢看漫画和历史书,买书用的都是自己的压岁钱。花钱买知识,其实是在给自己‘增值’呢!”

鞍山市新华书店企划部主任李树平介绍,春节期间是书店的销售高峰期,人流比平时要增长三四倍,为了让广大市民在新春佳节之际尽享文化大餐,节前书店专门派人全程参与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图书订货会,并从少儿、社科、经济等大类图书中精心采购了4000种20万册新书,供市民选购。

“我们只在除夕休息了一天,初一就开始正常营业了。很多市民上午9点书店开门时就来了,晚上5点半关门的时候不撵都不走。”李树平说,在“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号召下,自己明显感觉市民读书热情越来越高涨,传统年味融入浓浓书香,使新春佳节显得格外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