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皮走了 国足接任主帅面临难题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0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里皮走了,他给中国足球留下了什么的讨论还在继续。有人指责里皮未能完成国足的更新换代,但既然不能让里皮像卡塔尔队主教练那样深耕青训十几年,就不能要求一个国家队的主教练以牺牲成绩为代价来提拔年轻人。里皮在国家队的成绩与他在广州恒大时的成绩不能相提并论。但是,里皮基本上完成了上任之时提出的目标。亚洲杯上输给韩国队和伊朗队也是情理之中。

不管怎样,里皮和他的那些前任一样,挂帅时前呼后拥,离开时场面凄凉。然而对于国足来说,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还有不到8个月即开打,面临的问题有一大堆。

首先肯定是换帅问题,其实如果中国足协的工作有足够的预判性,他们应该在与里皮续约无望的情况下提早进入这项工作,而不是完全从零开始。离下届世预赛打响所剩时间不多,而且留给新国足准备世预赛的热身磨合机会更少,无论哪名教头接任里皮,面临的压力都可想而知。

既然亚洲杯是自己带队的最后一次大赛,里皮有足够的理由去追求成绩,画上圆满的句号,可以说是考虑了眼前,没有考虑未来。里皮是用自己理解信任的老将打完2018年下半年的热身赛和2019年的亚洲杯。里皮其实十分清楚国足的症结所在,亚洲杯中韩之战结束之后,里皮就表示:“未来中国队的问题在于青黄不接,当老将离开后,没有水平相当的年轻球员可以顶替他们的位置。”原本按照计划,中国足球会在他执教的合同期内形成各级国家队统一技战术打法,各级国家队往上输送新鲜血液,达到最终崛起的目标。在任时期的里皮也起用了一些年轻球员,尽管刘洋、邓涵文、尹鸿博、何超、张玉宁和韦世豪等年轻球员,都在他的麾下纷纷获得了出场机会。里皮助教马达洛尼所率领的U22国足却先后折戟亚运会、亚青会,“大国家队”计划也随之折戟沉沙。这次亚洲杯国足依然以80后球员为主体,平均年龄是亚洲杯所有参赛队中最大的,而且没有任何一名旅欧球员。尽管目前的国足整体水平在亚洲依然处于二流偏上的位置,但面对亚洲各竞争对手已经存在危机感。未来披上国家队战袍的,肯定是那些没有得到里皮信任的年轻球员,他们能否挑起国足大梁实在令人担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