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教练下课成为一种趋势

辽宁日报 2019年02月02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和里皮形单影只从广州天河机场回国不同,伊朗队主教练奎罗斯离开德黑兰时受到相当高的礼遇。足协主席和部分核心球员都来送行。奎罗斯透露,接下来,他会休息一段时间。

本届亚洲杯的主教练,奎罗斯算是全身而退,里皮也是主动离职。本届亚洲杯,主帅下课似乎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小组赛首轮,泰国队1∶4惨败给印度队,泰国足协震怒,球队主帅拉耶瓦茨就此成为本届亚洲杯下课第一人,只带队打了一场比赛就被剥夺了帅印。叙利亚队在亚洲杯B组小组赛首轮0∶0战平巴勒斯坦队,接下来0∶2输给约旦队。赛后,叙利亚足协宣布国家队主帅施坦格离任,他也成为阿联酋亚洲杯进行期间第二位离职的主帅。

印度队则是高开低走,他们大胜之后本来前途光明,不想却成为第一支出局的队伍。印度队小组赛后面两场接连输给阿联酋队和巴林队,小组垫底出局。比赛结束后,印度队主帅英格兰人康斯坦丁宣布辞职,康斯坦丁成为本届亚洲杯第三位下课的主帅。

接下来是沙特队主教练皮齐,1/8决赛中,沙特队0∶1不敌日本队后,皮齐成为本届亚洲杯第四位下课的主帅。皮齐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上率队逆转击败了埃及队,那也是沙特队24年来首次在世界杯上赢球。埃里克森从菲律宾队离任则是顺理成章,他本来打的就是一份短工,去年10月份和菲律宾足协签了6个月的合同,主要目标就是带队征战亚洲杯。小组赛三连败出局,无话可讲。巴林队捷克籍主教练绍库普在球队淘汰赛不敌韩国队后,拒绝了巴林足协的续约合同,决定不再担任球队主帅。

东道主阿联酋队则是在半决赛惨败给卡塔尔队之后帅位动荡,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扎切罗尼表示他和阿联酋足协的合同已经到期,自己不会继续执教。里皮也是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证实了自己的离任,2016年10月28日,里皮出任中国队主教练,2019年1月24日,里皮告别中国队。本届亚洲杯成了一个拐点,多数亚洲球队进入重新洗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