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 反馈情况全部公布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上接第三版)

在对江西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与江西实际结合不够紧密,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精准,把握脱贫攻坚目标和政策标准存在偏差,实现稳定脱贫基础不牢固。“省负总责”存在差距,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充分,责任压力传导较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比较突出,脱贫攻坚干部队伍建设不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存在薄弱环节。纪检监察机关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有弱项,日常监督缺少实打实的措施,执纪问责精准度不高。省直有关职能部门监管不严不实。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巩固整改成果的措施有待加强,标本兼治长效机制不健全。

在对云南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到位,聚焦“三区三州”中的怒江州、迪庆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有待加强;落实“两不愁、三保障”等政策不够精准;易地扶贫安置点建设和搬迁进度滞后;扶贫资金使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责任压得不够扎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未得到有效解决;对扶贫干部重加压、轻激励。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监督责任不够到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仍需加大力度。有关职能部门落实监管责任不到位,合作经济组织带贫效果不明显,有的产业扶贫项目搞“名股实债”。各类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有差距,有的存在“数字整改”现象。

在对国务院扶贫办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及时到位,落实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存在一定差距;精准识别基础工作不够扎实,落实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不够有力,推动中央关于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不够有效;履行脱贫攻坚职能责任不够到位,对政策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敏感性不强,深入调研不够,发挥参谋助手作用不充分,对社会扶贫工作主动谋划不深,动员不够有力;机关党建工作薄弱,严管与厚爱干部存在一定差距;监督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各类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够彻底,举一反三不够。

在对民政部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民政部党组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落实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有差距,督促司局和直属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措施不到位,对深度贫困地区情况调研不够深入,有关低保政策措施待完善,向贫困地区倾斜不够,推动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不够有力,组织实施脱贫攻坚工作的力度不足,统筹协调、指导推动、督导纠偏不够。纪检监察机构履行监督责任不够到位,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不够深入。对一些领域的监管缺失,对有关监督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尚未到位。片区扶贫和定点扶贫工作不够到位,帮扶措施存在短板,尚未形成有效帮扶合力。

在对农业农村部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中央决策部署不够深入,有的同志对打赢脱贫攻坚战艰巨性复杂性的认识不充分,缺少攻坚克难精神;产业扶贫等政策不够完善、针对性不强,防范扶贫产业风险的政策措施出台不够及时;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对内统筹、对外协调、对下推动不够有力,针对贫困地区特别是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科技帮扶等倾斜支持不够;纪检监察机构发挥作用不充分,对脱贫攻坚工作的监督不到位,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还有一些没有整改落实;没有发挥好定点扶贫地区在产业扶贫方面的典型示范作用,有的定点扶贫干部对农村产业、基层实际了解不深等。

在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党委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还有差距,贯彻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不够深入。一些部门、分支机构对打赢脱贫攻坚战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到位,定点扶贫工作有短板,扶贫贷款投放、认定、考核指标不够精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力度不够,面对脱贫攻坚重要问题担当不够有力,统筹内部力量不到位,发挥扶贫金融事业部作用不够充分。对包括扶贫贷款在内的一些信贷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处置不力,统筹脱贫攻坚与防范风险不够平衡。落实脱贫攻坚监督责任不到位,纪委主动监督偏弱,执纪问责不严格,监督监管尚未形成合力。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力,没有从职责定位、制度设计、队伍建设等方面深化整改。

在对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履行脱贫攻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性、艰巨性认识不够到位,责任传导不到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落实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要求不够到位,贫困地区服务网络依然薄弱,创新金融产品不积极,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力度不够,定点帮扶力度不够;统筹领导不够坚强有力,对一些涉及多层级、多部门的问题组织协调力度不够,考核考评发挥导向作用不够;精准扶贫有偏差,执行有关扶贫贷款政策不精准;纪委主动作为不够,督促、提醒党委落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办法不多,监督作用弱化,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对脱贫攻坚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不深入不扎实,整改工作机制不健全。

此外,在对上述地方和单位的巡视中,中央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中央组织部等有关方面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