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关怀和温暖送到群众心坎上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上接第一版)

授之以鱼,同时还要授之以渔。

果树种植技术、蔬菜栽培技术、家禽家畜饲养及疾病防治……在朝阳市“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现场,省委宣传部向朝阳县捐赠了现金和物资的同时,还和朝阳市相关单位一起,为乡亲们带去了实用技术书籍。朝阳县柳城镇村民黄淑兰把书籍拿到手就认真地翻阅起来,她告诉记者,自己家栽种了枣树、梨树、苹果树,还种了点番茄,“这些书特别实用,正是我想要的。”

大连通过积极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开展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训等方式,发展壮大实用人才队伍。

锦州市“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中,10位农业专家现场讲授农牧种植养殖等技术,帮助农民解决生产生活技术难题。

据了解,在今年“三下乡”活动中,省市联合向基层捐赠了资金和大量农村实用科技资料、法律图书、影视设备、文体器材,积极开展医疗义诊、科技咨询、人员培训、献爱心送温暖等各类服务,将着力解决农村实际问题同培育创业致富能力相结合。

送文化还要“种”文化。全省各地在开展集中示范活动中,共举办了14场精彩的专题文艺演出,让农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高水平专业演员的精彩演出,所有的文艺演出现场都成为“没有围墙的剧场”,吸引了上万名农民群众现场观看。营口市在举办文艺演出的同时结合地域特色,持续深化移风易俗活动,注重选树宣传一批“营口有礼”的先进典型村镇,重点打造一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大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乡村中小学展示展演活动,并计划在乡村地区新建非遗传习所;阜新、铁岭、朝阳等地书法家现场书写春联、“福”字;辽阳市计划通过政府采购,送戏下乡100场,农村电影放映6400场……一份份“文化年货”营造了浓郁的节日氛围,也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送下去,还要留得住。组织各类志愿者结合群众需求,设计开展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为农村留下一支不走的“三下乡”队伍;组织农业、科技、法律、医疗卫生等方面专家学者,面向农民经常性开展科技知识和技能培训,培养技术骨干和致富带头人;继续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组织城市科技人员到省内贫困地区开展科技服务和创业扶贫……在“三下乡”活动中,我省积极引导各级各类人才向农村流动,积极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努力构建常态化、制度化工作格局,推动“三下乡”活动常下乡、常在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