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省海洋预警监测将向精准性个性化数值化转变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本报讯 今年我省将加强全省海洋预警监测和防灾减灾工作,着力构建与经济社会发展新阶段相适应的海洋预警监测体制机制,全面提升全省海洋生态预警监测综合防范能力,努力把海洋灾害风险和损失降至最低。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省海洋预警监测专项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的。

我省高度重视海洋预警监测和海洋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目前首要任务是做好全省海洋观测预报和海洋科学调查领域的政策设计和落实,不断提升海洋观测、预报、监测、调查等基础能力,进一步完善海洋预警监测业务体系。

今年,我省海洋预警监测将务求“三个转变”,即由概略性预报向精准性预报转变,普通性预报向个性化预报转变,统计性预报向数值化预报转变。重点摸清海洋预警监测体系队伍现状底数、海洋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现状底数以及海洋灾害预警报和防灾减灾能力现状底数。组织编制《辽宁省海洋灾害风险区划》《辽宁省海洋防灾减灾规划》《辽宁省海洋观测网建设规划》,并配合自然资源部减灾中心完成海洋风暴潮省级尺度和大连市及庄河市、东港市尺度的区划工作,加快推进“辽宁省海洋预报能力省级改造项目”的实施。

张晟南 本报记者 刘 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