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白鹳美了山村富了村民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本报记者 吕 丽

“嘟——”1月29日12时30分,大连市旅顺口区双岛湾街道张家村村民张义伦准时吹响口哨。开阔的盐田湿地上,上百只水鸟落在岸边,开始享用它们的午餐。它们中,有近70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

“东方白鹳来这儿9年了,俺也喂了9年。它们可是俺村的吉祥鸟。”张义伦告诉记者,2010年冬天,有村民发现6只不同寻常的鸟来到村子边,经确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目前仅存不足3000只。村里为此专门组建起一支护鸟队,专职喂鸟护鸟。

“第二年一下子来了60多只。以后每年都来,最多时有200多只,俺村也跟着出了名。”张义伦说。

在岸边摄影的人群里,记者见到张家村村委会主任冷万军。他说:“东方白鹳不仅美了山村,还富了村民!”张家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18年获得“中国最美村镇·生态宜居奖”。从2010年开始,村里以保护东方白鹳为抓手,加强生态环境建设。2012年,村里注册成立了大连美鹳美农业专业合作社,把大樱桃等农产品注册为“美鹳”品牌。现在“美鹳”已是我省著名品牌,“美鹳”牌苹果还入选“全国一村一品优质农产品”。

“村民们讲质量重品牌,也增加了经济收益。”冷万军说,现在张家村的精品水果、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上市,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有望超过2.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