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剧目全部零差评

两位80后妈妈为孩子们打造“故事盒子”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本报记者 曲 宏

“《地下城》的故事让孩子们既快乐又能学到知识,孩子们的小眼神啊,感觉看不过来。”“故事有趣、幽默,看得宝宝们哈哈大笑。每次看过好几天了,我儿子还在跟我说故事里的内容,比我口干舌燥讲半天效果好多了。”目前,一种浸入式儿童剧在沈阳市少儿家长圈中受到青睐,演出的12个剧目都是零差评。

在浸入式儿童剧场里,孩子们坐在舞台上,他们的前面、左面、后面和脚下都是屏幕,演员站在孩子前面,4个屏幕同时用投影播放画面,演员引导表演,孩子们身在其中,还可以和演员互动。从坐在孩子们后面的家长位置看过去,孩子们就像在故事的盒子里一样,所以这种儿童剧有个形象的名字,叫“故事盒子”。做出这种“故事盒子”的是两个80后妈妈。

80后的张岚兰和李佳有感于国内原创儿童剧的缺乏,立志要为孩子们做出最好的剧。“戏剧感染力强,对于低龄孩子来说,是一种最优的教育载体。戏剧最大的好处就是可以让孩子的学习始终处于一种游戏中。受益终生的学习一定是自主性的、快乐的。”好的创意和技术,让她们在央视二套《创业英雄汇》栏目获得了300万元的投资,去年底该创意又获得了辽宁女性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初创组一等奖。

“现在的家长关注的是孩子的成长,而孩子们最大的追求是快乐,如何找到两者的契合点,是我们这个剧目的出发点。”从2016年年底的第一个《咕噜姆》系列开始,张岚兰和李佳一起和专业团队致力于儿童剧的创作与演出,为3至12岁处于学习成长关键期的孩子开发出12个剧目。2018年12月1日,她们成立了全国首家基于多媒体技术的新型儿童剧场,现在每个月都有剧目更新。《小多多的大宇宙》把八大行星类比成孩子们最喜爱的水果,让孩子们秒变太空专家,《地下城》讲述寻找神秘的地下宝藏,激发孩子们的求知欲和想象力。

说起创业两年多的经历,李佳说:“全是挫折。不仅要有好的剧目,还要有最前端的演出方式,什么都要从零开始摸索。”现在,她们的团队已经由原来3个月出一部剧,到现在1个月就能出一部剧,而且演出也形成了可复制的“剧场+”模式,剧目内容也将由科普向更多的知识领域,如音乐、魔术、古典文学等延伸。演出的成功和受欢迎让张岚兰和李佳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今年,她们有更远大的目标:“我们要让高铁可达范围的孩子都能看到我们的剧,都喜欢我们的剧。”对于这种让孩子快乐、家长零差评的儿童剧,两个80后信心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