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战全胜进16球不丢一球

卡塔尔队一展实力杀入决赛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不得不佩服在卡塔尔联赛效力的西班牙球星哈维,亚洲杯的走势和他的预测竟然惊人地相似。决赛在卡塔尔队和日本队之间进行。在日本队3∶0大胜伊朗队之后,卡塔尔队也亮出了獠牙,4∶0赢得东道主阿联酋队毫无脾气。本来卡塔尔队参加亚洲杯的目标是为2022年世界杯练兵,但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说就是:虽然也想低调,但实力却不允许。卡塔尔队与日本队的决赛将在北京时间2月1日晚打响,按照哈维的预测,卡塔尔队将战胜日本队,第一次捧起亚洲杯冠军奖杯。

4年前的那届亚洲杯,卡塔尔队战绩惨淡,小组赛中被西亚弟兄们一顿欺负。那时候的卡塔尔队,正处在更新换代阶段,年轻球员缺少大赛的磨炼。痛定思痛,卡塔尔队开始以青年队的骨干为主组建国家队,目光放在2022年世界杯。多年来的青训,让卡塔尔队拥有不少出色的年轻球员。2014年的U19亚青赛,卡塔尔队以不败战绩登顶,当时队内的核心球员萨阿迪和阿尔莫伊兹·阿里也是本届亚洲杯卡塔尔队的核心球员,他们也将是下届世界杯东道主倚重的骨干。本届亚洲杯,卡塔尔队平均年龄只有24岁,多名90后球员成为主力。

阿里在卡塔尔队4∶0大胜阿联酋队的半决赛中攻入一粒漂亮进球,以8个进球追平伊朗球星阿里·代伊在1996年亚洲杯上创造的单届进球纪录。阿里是一名归化球员,他1996年出生于苏丹,7岁时被卡塔尔的球探选中,开始在卡塔尔接受训练。阿里接连入选了卡塔尔U19、U20和U23国家队,从2013年开始为成年国家队效力。他把自己完全当作一个卡塔尔人。去年9月,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一场友谊赛中,正是阿里打入全场唯一进球,帮助主队战胜了到访的中国队。

阿里可以说是本届亚洲杯上最闪亮的新星。小组赛首场对阵黎巴嫩队,阿里就攻入锁定胜局的一球。接下来对阵朝鲜队,他独中四元。第三场小组赛,阿里连下两城,帮助卡塔尔队力克种子队沙特队。6场比赛进8球,本届杯赛金靴奖已经是阿里的囊中之物。同时卡塔尔队六战全胜进16球不丢一球,创造了亚洲杯历史上最长时间不丢球的纪录。全力备战2022年世界杯的东道主队,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足球实力。他们的成功绝对不是靠归化球员,卡塔尔精心打造的阿斯拜尔足球学院中,好苗子被精心培养训练,不仅建设了从U9到U12的储备队,更配套了从U13到U18的各级精英队,保障国家队的人才输送。卡塔尔队的阿里有机会超越代伊,成为单届亚洲杯上进球最多的球员。卡塔尔队的实力已经得到公认,将于今年6月14日至7月7日在巴西举行的美洲杯邀请了亚洲的卡塔尔队和日本队参加,美洲杯也将成为一块试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