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赛最后9轮 辽篮为季后赛蓄力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1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一场失利,让辽宁男篮失去了冲击CBA常规赛最长连胜纪录的机会,但也卸下了一个大大的包袱。虽然常规赛还剩9轮,但辽宁男篮基本锁定了常规赛第二的排名。在没有成绩压力的情况下,辽篮常规赛最后9轮为季后赛蓄力,才是最重要的。

从客场与吉林队苦战三加时开始,辽篮的连胜脚步就变得越来越沉重,但是为了胜利,只能把最好的球员尽量留在场上,所以最近几场比赛,辽篮的轮换力度明显下降,主力球员的消耗非常大。这并不能怪主教练郭士强保守,在广东队开局18连胜的后期,对使用新人十分大胆的杜锋同样压缩了球队的轮换阵容,这是为了确保赢球的必然选择。创造历史的机会就摆在眼前,很难说有人会一点也不动心,而为此付出的主力球员体力和精力上的消耗,则是相应的代价。

在积分榜上,辽宁男篮不存在跌出前四的风险,考虑到最后几轮目前积分榜前四名球队都要互相交手,辽篮对第二集团的优势也很难动摇。再往前看,尽管这波25连胜拉近了辽篮与广东队的差距,但本赛季广东队的表现过于强势,除非他们自己不想要,否则很难想象“八冠王”会在收官阶段连续犯错把常规赛冠军拱手相让。这一点辽宁男篮其实心知肚明,所以第二名很有可能就是辽篮常规赛的最终排名。这样一来,扩大自己的连胜纪录就成为辽篮本赛季常规赛成绩方面唯一的追求。随着连胜被深圳队终结,辽宁男篮在常规赛再也没有任何压力,余下的9轮比赛,说是季后赛的热身赛,也并不为过。

尽管卸下了连胜包袱,但辽篮接下来比赛的主题并不是锻炼替补。实际上,常规赛打到现在,已经没有再锻炼替补的必要了,季后赛的阵容框架,教练组已经心中有数。但适度的轮换可以让主力球员进行体能调整,避免过度疲劳引发伤病。通过攻防战术的演练、磨合,调动主力球员的状态,让球队在季后赛焕发出最强大的战斗力,对于目前的辽篮来说,这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