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构建六个体系提升发展质量效益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30日

本报讯 记者金晓玲报道 记者1月29日获悉,沈阳市将率先探索开展高质量发展试点试验,通过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开放体系、自主创新体系、强大市场体系、绿色发展体系、民生共享体系6个体系,同时设立完善指标、政策等支撑体系,推动区域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

建设多点支撑、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沈阳市将着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实施100个亿元以上高质量发展重点工业项目;壮大机器人、数控机床、航空、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加快推动金融、物流、文化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提质升级。

建设内外联动、双向互通的全面开放体系。深度融入国家开放战略,积极参与辽宁“一带一路”综合试验区和中国—中东欧“16+1”等国际合作机制,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建好用好开放平台,完善自贸试验区功能,推动中德装备园落地100个以上项目,推进218个京沈合作重点项目;创建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大力发展“飞地经济”。

建设机制健全、产学研协同的自主创新体系。壮大创新主体,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00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500家;提高创新效率,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达到40%以上;优化创新生态,深入推进“双创”示范基地建设。

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强大市场体系。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根本,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市;推进“三资并进”,做大做强各类市场主体;千方百计搞活国资,重点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全力以赴壮大民资,推进市场主体达到100万户;持之以恒利用外资,力争今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和实际到位内资均增长15%以上。

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打好辽河流域综合治理攻坚战,力争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比上年提高1个至2个百分点;加快发展冰雪经济,制定促进冰雪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建设体现效率、促进公平的民生共享体系。着力实现高质量就业,争取每年新增城镇就业10万人以上;持续开展民生工程,新增清洁能源供暖面积500万平方米以上。

据沈阳市发改委负责人介绍,在强化顶层设计的同时,沈阳市还将加快探索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体系、考核体系等6个支撑体系,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