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第二场“辽疆大战” 其实就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本报记者 李 翔

23连胜近在眼前,而对手又是本赛季唯一不曾战胜的新疆队,22日的比赛,似乎除了赢球,辽宁男篮别无选择。但实际上,本场比赛只不过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赢下比赛没有什么额外的好处,输掉比赛也不会影响球队整个赛季的走势。所以,常规赛“辽疆大战”的第二回合,辽篮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

稍加分析不难发现,22日的比赛,新疆队是更加输不起的一方。在32场常规赛中,新疆队一共输掉了11场,尽管目前来看不太可能被第七名福建队追上,但第六名也绝对是球队无法接受的。因为一旦不能进入常规赛前四名,那就意味着不但要在季后赛多打一轮附加赛,而且1/4决赛也有很大概率在没有主场优势的情况下碰到一支传统强队,这是新疆队所不愿意看到的。毕竟新疆队本赛季志在总冠军,而CBA过往23年里,从来没有一支在常规赛无法跻身前四的球队,最终实现逆袭夺冠的先例。

相对来说,辽篮的心态是轻松的。22日的比赛,如果能踩着老对手新疆队刷新队史单赛季的连胜纪录,球队的士气会得到极大提升。但退一步讲,即便这场输了,辽篮也没有太大损失。毕竟从积分榜来看,辽篮常规赛“争四”的目标已经接近提前完成,输掉一场比赛无碍大局;另一方面,在常规赛第三阶段剩下的比赛中广东队相对轻松,其“虐菜”的稳定性又远非辽篮可及,辽篮想要在第三阶段结束前追上领头羊希望不大。既然如此,连胜纪录对辽篮来说无非是一个数字,谁都知道辽篮是不可能一直连胜下去的,那么对于22日的比赛,也不用有什么心理压力,顺其自然就好。

与此同时,对于新疆队这个对手,辽篮也需要有足够的重视。辽篮必须明白这一点,客场在四名主力缺阵的情况下只是小负对手,不代表主力回归之后主场就能稳赢;同样是主场面对新疆队,吉林队能赢,不代表辽篮也一定会赢。所以说,22日的比赛,辽篮在战术层面要给予对手足够的重视,在战略上要保持一颗超脱胜负的平常心。如果能击败强敌并刷新队史纪录,那最好。即便连胜纪录被新疆队终结,也不是一件无法让人接受的事。毕竟,辽篮这个赛季的终极目标是卫冕总冠军,而不是避免被哪支球队双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