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本报记者 王荣琦

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印着“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是回家的路”标语的照片墙、欢快的歌舞和快闪表演……春运第一天,大连火车站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

1月21日8时,记者在人流如织的大连火车站看到,大连慈善总会义工队的义工正在引导旅客进站,沈铁青年志愿者帮助旅客提行李,年轻夫妇抱着孩子与车站工作人员扮演的“小猪佩奇”合影留念……

“我们这些常年在外打工的人,每年都能感受到不一样的春运,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温馨。”来自黑龙江省牡丹江市的刘吉芬和丈夫拎着两箱海鲜礼盒在检票口前排队。夫妻俩在大连一家烧烤店打工,谈起一年的收获,刘吉芬笑着说:“我俩工资加一起一个月能拿到9000多元,店里包吃包住,挺满意的。我俩是特意请假提前走的,辛苦一年了,老人盼着我们早点回去过年呢。”

在“吕玉霜爱心岗”服务台前,客运员刘晓云耐心地回答旅客的问询。“今天6时50分,我们7名客运员就全部到岗了。春运期间,大家都习惯这样忙碌的节奏,一大早就有旅客拿错包的、错过发车时间的,我们要第一时间处理好,尽最大努力让每位旅客平安舒心地回家过年。”刘晓云说。

踏上站台,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G1251次、D31次列车的玻璃上,都贴着喜庆的窗花,动车组乘务员面带微笑迎接旅客。

大连客运段副段长刘永金告诉记者:“今年,我们为旅客提供个性化服务,特别是增添了12306线上预约、线下服务,让旅客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据统计,今年春运,大连站、大连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78万人次,同比增加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