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我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本报记者 王 坤 侯永锋

2018年,省纪委监委陆续出台了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改进作风实施办法、辽宁省纪检监察干部“十不准”等规定,在政治立场、办案纪律、廉洁操守、自我约束等方面设立红线,持续推进纪检监察工作作风转变。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打铁必须自身硬。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时刻铭记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要求,讲政治、练内功,强监督、严纪律,努力锻造一支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打得了硬仗的反腐铁军。

坚定理想信念 强化政治担当

2018年2月5日,省监委组建后,省纪委监委领导班子的第一次亮相就是集体瞻仰中共满洲省委旧址、参观辽宁省反腐倡廉展览馆,以实际行动彰显全省纪检监察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的坚强决心。

承担重要使命,必有更高要求。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所处的特殊位置和承担的重要职责,决定了必须把对党忠诚作为工作的首要政治原则、队伍的首要政治本色、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

这一年,省纪委监委机关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各党支部集体学习、举办委机关干部和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培训班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班子成员讲党课、谈体会,各支部积极讨论,学思践悟,不断提升政治站位,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通过深入的学习教育、严格的政治洗礼和严肃的政治生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觉悟、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坚定政治信念,更好地履职尽责。”在省纪委监委的领导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上到下,通过开展多种多样的学习活动,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更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忠诚于党,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去年11月,一场“解放思想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大讨论”活动在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广泛开展。省纪委监委率先垂范,紧紧围绕省委提出的“七破七立”要求和三个“紧紧围绕”要求,在解放思想中统一认识,在查找问题中提高党性。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带头查找问题、举办青年论坛等形式,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破除思想桎梏,牢记初心使命,做到政治过硬、本领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为推进我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坚强保证。(下转第五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