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上接第一版)

苦修内功能力

练就高强本领

随着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纪委监委监督范围扩大了、权限增加了。为了让全省纪检监察干部能够适应新的工作要求,省纪委监委在全系统内开展“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岗位练兵实践活动。

从去年初接连进行17场业务培训,《监察法》《刑诉法》等若干专题讲座接连展开,到2018年6月,覆盖全省1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学条规、提能力、促规范”党纪知识竞赛在全省各地火热展开,以赛促学,以学促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抓学习熟知党纪条规、抓实践增强业务能力、抓规范提升工作标准,不断提高监督执纪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培育了一批与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相适应的执纪审查骨干力量。

为了将学习效果向基层延伸,解决基层纪检监察干部不会监督、不善监督、发现问题能力不强的实际问题,省纪委监委从具体问题切入,面向广大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创新开展了“送培训下基层”活动。

走进50多个县区,授课300余课时,开展交流座谈100余场次,解答问题600多个。“送培训下基层”活动持续了一个月,培训覆盖了全省1400多个乡镇(街道)6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谋远固本才能强基石,砥砺淬炼方能铸铁军。省纪委监委还坚持以案代训、结对帮扶,加强调查研究和实践锻炼,推动基层不断提高熟练掌握政策的能力,不断提高审查调查的水平。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开展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实践练兵,进一步提高监督本领、核查能力,将精准务实要求贯穿于监督执纪的全过程、各环节。

在朝阳市建平县,每周一下午由县纪委监委举办的 “说纪讲法大讲堂”定期举行。截至目前,大讲堂已成功举办了40多场,2000多人次参训,覆盖县区、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干部和村监督员。据统计,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学习培训作为首要任务固本强基,全年共组织各类学习活动超过1万场次。

加强自身监督

坚决防止“灯下黑”

“执纪者先守纪,律人者先律己。监督别人的同时,自身权力也要受到监督。”日前,辽阳市太子河区纪委监委出台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执纪问责各流程中加强监督。这是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强化自我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的一个缩影。

一年来,省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内控机制,重点完善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前后台”工作机制,完善集体决策制度,建立打听案情、过问案件、说情干预登记备案等制度,形成严密的自我监督体系。

大连市纪委监委通过加强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对涉及纪检监察干部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清理、排查,实行“零暂存”“零容忍”处理。2018年以来,已对52名纪检监察干部进行谈话函询。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从严查处,对履行监督责任不力者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以坚决的态度“清理门户”,持续发挥强有力的震慑作用。2018年全省严肃查处违纪违法纪检监察干部,立案90件,处分57人。锦州市纪委原常委王婧、沈阳市沈河区纪委原常委张立波等人被依纪依法处理,再一次彰显省纪委监委高举利剑、刀刃向内的决心。同时,省纪委监委还对近几年被查处的145名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开展责任倒查,严肃追究相关领导责任。

把“打铁的人”锻造成“铁打的人”。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接受监督,千锤百炼、净化提纯,坚决做到正人先正己,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赖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