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啥是佩奇》的亲情牌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高 爽

这几天,很多人在看一段只有5分多钟的视频《啥是佩奇》。

快过年了,家在农村的爷爷打电话问城里的孙子需要什么新年礼物,于是出现了一个贯穿全片的问题“什么是佩奇呀”。寻找佩奇的过程搞笑又夸张,爷爷终于知道了佩奇是动画片《小猪佩奇》中的主人公,比较像农村烧火用的鼓风机,于是用焊枪做出了一只粉红色的铁佩奇。不少网友留言说,看到结尾处爷爷把铁佩奇摆上餐桌时,感动得哭了。

看完这个小短片,我很容易地找到了那个感动众多网友的动情点——乡村留守老人想与儿孙过个团圆年的酸楚与渴望。《小猪佩奇》是一部为学龄前儿童创作的英国动画片,讲述的是一只可爱的粉红小猪佩奇,与爸爸、妈妈和弟弟乔治一家人的快乐故事,这本身就是一个家庭故事,特别适合用来打亲情牌。同时,这个视频又采用了纪录片的拍摄手法,留守老人的形象、乡村的寂寥与过年的气氛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说实话,我没有太多感动。每年春节前,都会有呼唤亲情的作品出现,一个常说常新的永恒主题,但也许是过度消费了吧,“回家过年”的情节设置让我觉得并不新鲜。尤其是知道这是一部为了春节期间上映的电影所做的宣传片,就更让我有些跳戏:据《啥是佩奇》发布方的说法,视频发布24小时内有3.4亿次下载量,2天内有15亿次点击量,还由此带动了资本市场应声而动,“小猪佩奇”概念股横空出世,不仅相关影视公司的股价迅速拉升,甚至猪肉板块也有受益。被利用的感觉不太好。

当然,没有被感动,也可能是因为我就像片子里的爷爷一样,根本就不知道“啥是佩奇”。过去一年里,好几位朋友都建议我写一写关于“小猪佩奇”的事。我真做了一番功课,看了几集动画片,的确挺好看,有趣又暖心。去年夏天,在辽宁省图书馆,还专门在儿童阅读区做了一个调查,几乎每一个小朋友都喜欢这部动画片、拥有或渴望拥有小猪佩奇图案手表、T恤衫、书包等周边产品。这些并不奇怪,但我搞不懂的是,为什么它会被一众年轻人追捧?“小猪佩奇社会人”“猪猪女孩”这些说法都是在网络上的成年人群体中流行起来的,这其中暗合的是什么样的社会心理?分析的文章众多,有彰显个性、怀念纯真年代的肯定与思考,也有“奶味成年人”“大龄卖萌”的批评与嘲讽,当然,还有商业炒作和有意识的病毒式传播的解释,越看头绪越多,但还是无法找到这个流行现象的合理引爆点,真让我这个多年从事传播的媒体人有挫败感。

再回到《啥是佩奇》。旨在吸引“小猪佩奇”的粉丝去看电影,这个宣传片的目的肯定达到了。但就像片子里的爷爷,虽然成为网红视频的主角,其实却是被信息时代和新技术忽略的人,对于他们,我们需要更多的真诚和更真实的情感抵达,尤其是在春节这个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里,在亲情这个最动人的主题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