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演出非遗展示文物展览 我省备好迎新春大餐

系列文化活动营造节日氛围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周晓辉 本报记者 王臻青

观众体验传统皮影戏。张晶晶  摄

1月20日,“杨振华领衔相声专场”欣赏活动在省图书馆举办。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沈阳相声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振华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单口相声,以及他结合表演实践提出的对相声文化的见解。

据介绍,为迎接春节的到来,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策划推出了一系列文艺演出、非遗展示展演、文物展览、书画展览等活动,为市民准备了高品质的节日文化大餐。

52个非遗组团亮相

每逢传统节日,非遗展演都是我省文化活动的重头戏。在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文馨苑剧场及其附属展示空间,“多彩非遗、文化新春” 2019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将在春节前夕以及春节期间接连推出。东北二人转专场展演日前作为活动启幕演出亮相,这台节目首次汇集了具有辽宁地域特色的黑山二人转、铁岭二人转、辽阳二人转三大国家级非遗项目,并邀请吉林省的二人转项目传承人同台献艺,展示同一艺术形式在不同地域的传承风貌。

1月26日、27日,文馨苑剧场还有两台曲艺专场展演接续推出。我省共有曲艺类国家级非遗项目12项,为丰富节日文化生活,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选调东北二人转、北京评书、东北大鼓等国家级或省级传承人同台献艺。同时,选调雕刻类、剪纸类、刺绣类、传统饮食类共52个非遗项目进行惠民展示,打造文化年货一条街。省文化艺术研究院2018年共开展“戏曲动漫进校园”活动44场次,惠及5000余名在校学生。为检验一年来的活动成果,省文化艺术研究院1月20日在文馨苑剧场举办了辽宁省戏曲动漫进校园成果展演,传播优秀传统戏曲艺术。

三场音乐会陆续上演

舞台艺术作品将陆续亮相节日舞台,由辽宁歌剧院、辽宁交响乐团演出的迎春节交响音乐会,将于1月25日亮相沈阳盛京大剧院。1月26日,辽宁电声乐团举办的“悠远的回声”世界电影主题音乐会将在辽宁中华剧场奏响。辽宁歌舞团、辽宁民族乐团排演的“迎新春民族音乐会”,将于1月31日在辽宁大剧院精彩呈现。

记者从辽宁电声乐团了解到,该乐团精选出22部中外电影主题音乐在新春来临之际举办“悠远的回声”电影主题音乐会,音乐会汇集了《欢颜》《小花》《英雄本色》《阿甘正传》《勇敢的心》《辛德勒的名单》等中外佳片主题音乐,曲风各异,首首经典。

文物书画展内容丰富

欣赏文化艺术展览已成为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的一部分。由沈阳故宫博物院、省文物局、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办的“龙泰宸宇——故宫养心殿文物特展”已经于1月18日在省博物馆开展。285件/组养心殿内重要文物和陈设等皇室用器,将以原状陈列的方式进入公众的视野,让市民在家门口看到故宫文物。

1月28日,“辽河情·迎新春诗书画原创作品邀请展”将在辽宁美术馆举办。本次展览在展示优秀书法、美术作品的同时,也展示了艺术家们的原创诗文作品和艺术生活的精彩瞬间。“巨变辽宁:1978-2018庆祝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图片展”在省图书馆开展以来好评如潮,通过珍贵的图片展现辽宁老工业基地的发展历程,该展览将一直持续到2月19日。

1月至2月,省图书馆还将举办“五十六个民族春节民俗展”,以春节的由来与各民族的春节风俗为主线,向市民阐释多姿多彩的中国传统春节文化。同时,戏曲服饰文化展、“与大师在一起”、语音图文展也将在此期间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