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锦民企靠“专精特新”做优做强

去年民营经济税收总额达105.6亿元,同比增长21.5%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2日

本报讯 记者刘立杉报道 中蓝电子自主研发出国内首条VCM马达自动化生产线,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填补国内技术空白;禹王集团中标被誉为“大风里穿针”的港珠澳大桥“核心工程”岛隧防水项目,他们攻坚克难,将大桥海底隧道打造成滴水不漏的“黄金隧道”……

2018年,盘锦市一批科技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前景好的中小微企业,成为令人瞩目的新经济增长点。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去年盘锦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457.5亿元,总量保持全省第三。这其中,民营经济贡献了58.8%的固定资产投资,撑起了盘锦市固定资产投资的半壁江山。

盘锦市在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工作中,通过加强政策扶持,不断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搭建平台,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开启绿色通道;对接展洽,鼓励民营企业开拓国内外市场;创新培育,推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训指导,将优质服务资源向民企开放等举措落地,合力推动了民营经济快速发展。

近年来,盘锦市先后出台了《支持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加快小巨人企业和楼宇经济发展的意见》等20个政策性文件,从政策扶持、融资服务、人才培育、科技支撑、市场开拓等方面,为民营企业创业创新保驾护航。成为国家民营经济发展改革示范城市后,盘锦市为着力解决体制机制、创新驱动发展、融资环境等方面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对政策体系不断进行完善,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出更好的发展环境。

为解决小微企业在创业初期所遇到的技术、市场、人才、资金等各类难题,盘锦市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积极搭建创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训、融资服务等公共服务平台,并通过引进银行、中介、法律、咨询等机构入驻创业园,搭建政、产、学、研合作创新平台,为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目前,由盘锦市工信局联合市直相关部门认定的12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中,盘锦市互联网创业大厦被评为2018年度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盘锦市小微企业文化创业园等9家中小微企业创业基地成功晋升为省级创业创新示范基地。

盘锦尤其注重引领、培育民营企业创新意识,通过持续实施“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工程,切实提高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创业创新能力,推进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3项产品(技术)被认定为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产品(技术)。盘锦中屏科技有限公司加多屏超级玻璃和盘锦积葭生态板业有限公司“芦花牌”无醛芦芯板项目,在2018年“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辽宁省区域赛决赛中技压群雄,斩获全省第一、第二名。

与此同时,盘锦市高度重视民营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培训指导工作,并努力将优质服务资源向民企开放。他们根据企业需求,有计划地坚持安排各类创业基地及平台定期组织企业人员、毕业大学生、待业职工、农村妇女等举办芦苇浮雕画手工艺术、家庭服务等各类创业培训。这些具有针对性、实操性和答疑性的培训,显著提升了企业运营及管理水平,提高了企业经济效益。

2018年,盘锦全市民营企业新注册22765户(含个体工商户),同比增长11.57%;存量数达到103331户,同比增长5.66%,占企业总量的比重达到94.88%。其中,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达213户。民营经济税收总额达105.6亿元,同比增长21.5%,占全市税收比重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