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刻,我为祖国骄傲”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本报记者 吕 丽

■开栏的话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派出多路记者深入全省各地,进企业、访农家、入社区,探民生、话变化……以取自基层的鲜活事例和暖心故事,展现祖国的繁荣昌盛和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奋斗与干劲,以及对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今起,本报推出“新春走基层”专栏,分享各地群众欢度佳节的祥和图景,感受普通人新一年的期盼,记录奋进带给我们的感动。敬请关注。

迎着湿凉的海风,1月18日一大早,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工程师张国良便来到大连地铁5号线梭鱼湾南站施工现场。

几个小时后,为迎战世界首例岩溶地层海底隧道盾构而设计建造的“海宏号”盾构机将从这里始发。作为“海宏号”的总设计师,34岁的张国良,此时的心情比刚接到设计任务时还要紧张和激动。

电梯下行,不足半分钟,记者便随张国良来到了地下30多米深的盾构始发井。在各个点位和操作舱里,张国良来来回回地走了好几圈儿,他对记者说:“检验我们创新成果的时刻就要到了!”

11时25分,“启动。”随着一声令下,“海宏号”盾构机旋转刀盘缓缓启动,迎向对面的岩溶地层掌子面。在轰鸣声中,举世关注的“超级穿海”之旅正式开启。

“从设计到建造、组装,现在,我们成功了。这一刻,我为祖国骄傲!”张国良激动地与记者击掌相庆。

“这是我们祖国强大,中国制造水平提高的证明!”“‘海宏号’完全由我们自主研发,核心部件设计世界领先!”“这个大家伙厉害着呢,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超级设备!”…… 你一言我一语,(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