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项试点任务落地 新增注册企业超3.4万户

辽宁自贸试验区深耕改革“试验田”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本报讯 记者董翰博报道 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沈阳片区优化涉税事项办理程序、大连片区进境粮食检疫全流程监管、营口片区集装箱风险分级管理制度等3项创新,被列入国家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即将在全国范围复制推广……新年伊始,辽宁自贸试验区建设喜讯频传,令人振奋。

辽宁自贸试验区自揭牌以来,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为核心,突出辽宁特色,先行先试,试点项目有序推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国家赋予辽宁自贸试验区123项改革试点任务,我省目前已经落地111项,落地率达90%。自2017年4月揭牌成立至2018年11月末,辽宁自贸试验区共新增注册企业超3.4万户,注册资本逾5000亿元。涉及政府职能转变、贸易投资便利化等领域的45项改革创新经验已向全省推广。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说,总结起来,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体现出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显著提升、金融服务体系稳步推进、政府服务效能明显增强、特色创新任务实现新突破等特点。

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方面,我省加快辽宁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进审批流程再造,“六十证合一”使企业办理相关证照时间由50天缩减为2天,便捷高效、低成本、可预期的投资贸易环境正在逐步形成。

(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