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破解日常监督难题

——我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系列报道之四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本报记者 侯永锋 王坤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职责、第一职责。2018年以来,省纪委监委做实做细监督职责,探索破解日常监督难题,将推进常态化巡视整改与纪检监察日常监督工作紧密结合,注重抓早抓小、持续用力、形成常态,让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

建章立制 让日常监督有方向有抓手

“巡视整改决不能一阵风走过场,决不能跌入‘抓一抓,松一松,出了问题再抓一抓,又松一松’的循环,要将巡视整改好的办法坚持下去,让制度的生命力更加持久。”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牢牢把握监督第一职责,以强化巡视整改日常监督为切入点,省纪委监委制定实施《巡视整改日常监督暂行办法》,将督促巡视整改纳入日常监督重要内容。

《办法》围绕“谁来监督、监督什么、怎么监督、成果运用”等问题,确定了党委(党组)履行巡视整改政治责任情况等5个方面监督重点,建立了跟踪了解、问题发现、线索处置、协调联动、评估问效等五项工作机制,把难以考核的日常监督量化、可视化、“清单化”,让日常监督方向更加明确。

走进省纪委监委办公厅工作人员丛丽的办公室,一张《省纪委监委落实中央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情况汇总表》赫然入目。她告诉记者:“这是我们按照《办法》制定的最新‘作战图’,据此对各监督检查室开展日常监督情况进行督促汇总。”

“挂图作战,明确监督任务清单,倒逼各个监督检查室必须履行好监督职责,加强对所联系地区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日常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精准研判。”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主任李大春介绍,沈阳192个整改问题,经过监督检查,发现有36个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他们马上督促重新整改,确保对中央巡视反馈问题立行立改,见底见效。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关键在整改上发力。明确五项工作机制,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有了抓手,提升了日常监督发现问题能力。

“通过对所联系地区单位巡视整改情况的了解,对问题线索动态清零,全面掌握该地区‘树木’与‘森林’状况,做到心中有数,提升监督的规范性、有序性。”李大春说。

省纪委监委各派驻(出)纪检组积极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通过列席会议、专题座谈、专门约谈、廉政谈话、查阅资料、检查督查等方式,对本单位政治生态状况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与本单位主要领导沟通,提出整改意见,重要情况及时向省纪委监委报告。

强化落实 多措并举提高监督实效

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必须坚决克服“过关”心态,保持长效整改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力度不减。

省纪委监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会同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沈阳某高校专题民主生活会、与高校领导座谈、检查整改台账,(下转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