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杯 国足打破魔咒晋级八强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21日

本报记者 黄 岩

郜林(前)打进反超比分的一记点球。

本版照片由新华社提供

想不到,国足的这场1/8决赛踢得如此艰难,依旧是上半场慢热。亚洲杯的三场小组赛,中国队的上半场总是会很被动,或者很忙乱。这场比赛也不例外,泰国队抓住角球机会,前锋素巴猜为泰国队打破僵局,帮助球队带着1∶0的比分领先进入下半场。这让中国队的下半场比赛变得异常艰难,转机发生在肖智和金敬道替补上场之后,实践证明,对付东南亚足球还是“中国头球队”好用,肖智连顶再踢扳平比分,郜林点球反超,中国队2∶1逆转泰国队。

出征前,中国队将本届亚洲杯的成绩指标定位为闯入8强。如今已经算完成任务。而且国足打破了自2004年以来首次在大赛淘汰赛阶段未能获胜的魔咒,也让泰国足协1000万人民币的赢球悬赏打了水漂。

中国队可以说是排出了最强首发阵容,武磊和吴曦带伤上阵,于大宝和郜林冲锋陷阵,颜骏凌、刘洋、石柯、冯潇霆、张琳芃、郑智、蒿俊闵等小组赛中经受考验、表现出色的球员全部披挂上阵。对于里皮来说,他没有理由在淘汰赛中再去做太多的变化,但上半场国足没有占据任何优势,踢得非常别扭。

下半场里皮显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先是让刘洋位置前提,压住对方的边路攻势,接着高中锋肖智的出场果然解决问题。第67分钟,郑智右路拿球左路底线附近传中,肖智力压泰国后卫近距离头球攻门,虽然被门将扑出,但肖智补射得手。3分钟之后国足趁热打铁,金敬道将球挑入禁区,武磊背身将球分给郜林,郜林拿球被泰国队球员放倒,点球反超。不过比赛的最后阶段,中国队依旧牢牢控制着场上局面,门将颜俊凌作出了一次精彩扑救,将2∶1的比分保持到终场,成为第二支杀进8强的球队。赢是赢了,张琳芃因累计两张黄牌停赛。8强战国足可能与伊朗队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