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山工业高质量发展带来高效益

去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收入增长35%,利润增长50%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8日

本报讯 记者刘家伟报道 1月17日,记者从鞍山市政府获悉,去年以来,鞍山采取优化营商环境、加速项目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措施,不断补齐拉长工业短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要效益,全面激发工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2018年,钢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35%,利润增长50%,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2.1%。

鞍山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突破口,积极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钢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建成了全市政务服务“一张网”,在全省率先实现“32证合一”“证照分离”,审批服务办理时限压缩68%,审批环节压缩54.9%,政务服务事项进厅率达79.8%,“最多跑一次”事项达93.5%,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5个工作日,新发展市场主体4.4万户,日均增加121户。同时,深入开展“市长企业家接待日”,实行重点企业领导包保责任制,帮助195户企业解决生产经营难题243个,帮助140户企业获得电力市场交易资格,并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减免税款57.7亿元。

为进一步积蓄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鞍山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不断加速重点项目建设。钢都成立了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组建了四大区域招商中心,组织招商活动300余次,签约亿元以上项目147个,并对重点项目全部配备“项目管家”,实施项目投资承诺制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同时,抢抓国家支持东北振兴机遇,向上争取各类资金136.1亿元。全面实施“钢都英才计划”,引进高层次人才157人,吸引7603名大学生来鞍山就业创业。

鞍山还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市不断强化创新创业体系建设,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6家,完成省注册科技型中小企业212家,新增院士专家工作站2个、省级研发平台24个,福鞍集团完成10兆瓦燃气轮机试制,迈格钠磁科技产业园开工建设,数据计算中心综合基地建成运营,德科斯米尔汽车线束项目竣工投产。同时,不断提升创新创业服务水平,出台了《鞍山市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实施办法》,预计全市110余家企业共获得省、市补助2759万元,兑现“钢都英才计划”等政策奖补资金5145万元,民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增长2.4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