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敢担当勇作为者有奔头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7日

沈小平

习近平主席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深情地说,他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并强调,要倾听基层干部心声,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一线干部的关心关爱,提出的激励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时代要求,为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指明了方向。

选好人、用对人,是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让敢担当有作为的干部有干劲、有奔头,最根本的是坚持正确用人导向,树立起鲜明的选人用人标准。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只有坚持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让一切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一切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一切个性鲜明、坚持原则、敢抓敢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得到公正对待,符合条件的将得到大胆使用,真正让干有目标、奔有方向,才能激活一池春水,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才会层出不穷。

新时代新征程,各项事业是开拓性的,没有经验可以借鉴。面对前人没走过的路、没做过的事,工作中难免会出现失误或差错,难免会受到误解和非议。对待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只要不是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只要不是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只要不是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就要大胆予以容错、试错、纠错,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同时,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为受到不实反映的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引导干部争当改革促进派、实干家,专心致志为党和人民干事创业、建功立业。只有旗帜鲜明支持、保护、鼓励改革创新和真抓实干者,给他们吃下定心丸,才能激发更多干部勇于担当、谋求实干,进而把改革发展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安心才能安身,安身利于安业。每一位干部,都既有生存发展的利益诉求,又有实现自身价值的职业追求,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必须注意倾听其心声,回应其合理诉求,予以充分理解、充分信任、充分关爱,增强其荣誉感、归属感、获得感。为此,要在思想上关怀激励,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在工作上支持帮助,为敢抓敢管、敢于负责的干部主持公道;在生活上关心照顾,帮助解除后顾之忧;在心理上疏导解压,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引导,让广大干部安心、安身、安业。特别是基层干部,他们处于改革发展的最前沿、服务群众的第一线,任务重、压力大,要多为其办一些雪中送炭的事情,更好保护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唯有如此才能让广大干部工作起来既有干头更有奔头,从而汇聚起推进伟大事业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