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提振干部精气神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本报讯 记者翟新群 费灵雨报道 新年传喜讯,去年完成的葫芦岛市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开花结果:全市95个乡镇干部转变作风,2018年完成45个资金到位招商项目,其中亿元以上投资项目19个;实现一般预算收入4.71亿元,完成年初核定收入基数2.45亿元的192%;带动294个集体经济收入“空壳村”摘帽,进一步夯实了乡村振兴基础,增强了基层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2018年4月1日,以在全省率先实现乡镇金库全覆盖全运行为标志,葫芦岛市一步到位完成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告别已经实施11年的“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体制,乡镇实现“分灶吃饭”。与此同时,葫芦岛市政府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在保障乡镇工资发放、社保缴费、机构运转等基本支出,解除困难乡镇后顾之忧的同时,拿出6000万元以奖代补资金,激励乡镇培植财源招商引资。县、区政府在同步增加相关奖励资金8000万元的同时,还建立约束机制,明确乡镇绩效考核目标,多方位调动乡镇发展积极性。

改革激发了葫芦岛乡镇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干部由过去的“要我招商”变为“我要招商”,主动“走出去”“请进来”,服务意识显著增强,营商环境迅速好转。南票区金星镇建立招商新机制,成立专门招商工作组,组建3个招商小分队,对招商企业实施全方位“保姆式”服务,2018年引进项目7个,投资总额近1亿元,年增税收1500万元,相当于该镇过去5年项目建设成绩的总和。

2018年,葫芦岛市96%的乡镇超额完成财政收入基数,带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速推进。南票区虹螺岘镇投资百万元改善民生环境,同时大力支持各村发展特色产业,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有底气、信心足、活力强,改革旺了乡镇干部的精气神!”虹螺岘镇党委书记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