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新担当新作为完成合格的履职答卷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上接第一版)拉长补齐“四个短板”、做好“六项重点工作”,2018年11月起,省政协积极组织委员,广泛开展“解放思想推动高质量发展大讨论”。

“解放思想要学以致用,坚持问题导向,丰富发展实践。”“解放思想就是要讲实话、办实事、解决问题,各项工作都要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来,不能流于形式。”通过深入思考,委员们履职热情更加高涨。

为创新委员学习方式,方便委员自主学习,省政协还开发了“省政协委员在线学习”系统,并于2018年5月10日正式开通。省政协委员工作委编辑了6期《学习之友》,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委员们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转载专家学者的理论文章及对有关政策的解读90余篇27万余字,进一步帮助委员提升政治站位、开阔视野、知情明政。

强化管理服务

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一年来,省政协着力加强委员管理服务工作,积极引导委员强化委员意识,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

为做好委员履职考核工作,省政协研究制定了委员履职管理办法、委员履职报告工作办法,建立了委员履职档案,在14个市和各专门委员会确定了专门负责履职报告工作的干部,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络。

每一名委员都在年底提交了履职报告,详细汇报出席会议,参加学习培训,提交提案,提交社情民意信息,提交调研、视察、考察报告,参加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大会发言以及撰写理论文章、建议等履职情况,进一步激发出委员履职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优化政协专门委员会设置,省政协组建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并对相关专委会工作职能进行调整。各专委会积极组织开展本领域的调查研究和协商议政活动,加强与省直相关部门、单位的联系和协调,形成工作合力。

通过科学划分界别组,完善界别组活动制度,丰富界别活动内容,省政协充分调动起33个界别组参政议政积极性。全年共开展界别组活动30余次,如组织委员视察营商环境建设,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辽宁农业农村现代化专题开展调研。

“去年10月,我随省政协社会科学界别二组委员赴抚顺市、本溪市就红色文化旅游进行了调研,有机会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并提出问题和解决对策。”缪艳丽委员对2018年参加调研情况至今记忆犹新。

省政协还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主动为港澳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召开企业专题项目对接会,促进合作项目落地,组织港澳委员开展学习考察等,帮助委员亲身感受祖国改革开放取得的辉煌成就。

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省政协十二届二次全会召开在即,广大省政协委员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一年的履职工作中,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献计出力,以新担当新作为完成合格的履职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