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上李白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梅若冰

祝勇在笔耕不辍的30余年间出版了500余万字的作品,曾获朱自清散文奖、郭沫若散文奖等多种文学奖项。他身兼作家、导演、故宫博物院影视研究所所长数职,丰富的阅历和扎实的学术功底,让他的散文既有文学作品的优雅,又有历史传记的真实,更有纪录片的镜头感,仿佛描摹了一幅长长的画卷,悠久的历史穿越千年时空,跃然纸上。

《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收录了祝勇近年来创作的经典散文,从人物的视角纵观历史,用严谨的细节、富有画面感的语言和苍劲有力的文字,书写人物的心灵史,宛如从沧海中捧起一粟,却又在一花中窥见整个世界。

祝勇擅长对历史细节极尽铺陈,从人物和事件的极小视角切入,却用豪迈的笔法贯通古今,将历史戏剧化地呈现在读者面前。他的文字自带“将军白发征夫泪”的沧桑和“竹杖芒鞋轻胜马”的潇洒,故而造就《汉匈之战》《永和九年的那场醉》《纸上的李白——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宋徽宗的光荣和耻辱》《吴三桂的命运过山车》等一系列经典散文,将汉武大帝、魏晋名士、诗仙李白、宋徽宗和吴三桂被时代裹挟的人生描绘得淋漓尽致。《家在云水间》《一个军阀的早年爱情》,则在柳如是和陈渠珍身上体现了他柔情的一面。人物命运总是无法脱离历史的进程,《纸天堂》《再见,马关》《刀俎间的宝座》缕述社会变迁时期洪秀全、李鸿章和清末故宫的悲剧命运,充满了人性的悲悯。读者既像场外观众,又像事件亲历者,读来时而慷慨激昂,时而沉郁顿挫,时而酣畅淋漓,时而悲怆扼腕。

在一本祝勇作品精选中,在林林总总的人物身上,《为什么唐朝会出李白》站在时间长河的此岸遥望彼岸,以非历史的方式抵达历史的深处。中国千年的悠悠岁月,正在纸上缓缓流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