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向不一样的人生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4日

徐娅敏

如果有机会挑战一次前途未知的探险,你会毫不犹豫地去吗?35岁的《旧金山纪事报》小职员乔·凯恩选择了“去”,在之后的半年时间里,他漂流在亚马孙的激流里,航向不一样的文化与人生。

1985年,在那个还没有卫星导航的时代,来自不同国家、性格各异的10个人组成了探险队伍,他们爬上高达5486米的秘鲁安第斯山脉,从亚马孙源头开始漂流,一路航向位于巴西的出海口,最终到达出海口的两个人成为全球首支成功航完亚马孙河全程的队伍。

6759公里也许并不算长,但途中险阻、意外层出不穷。首先,高原反应给了探险队一个下马威。然后,队员们相继落水、翻船、一身伤痛,接着,队员关系不睦使他们的行程缓慢,而且他们还要面对亚马孙雨林里拿着自动机枪的游击队追捕,更别说还有各种各样的虫蛇、病菌滋扰……在亚马孙,大自然时刻展示着它的伟力,人类在它面前显得无比弱小,探险之旅就是弱小的人类在庞大的自然之力面前的一次次“知其不可而为之”,一次次顽强地从巨浪、风暴中挺过,继续划向前方。

乔·凯恩说:“山河愈是浩大,就愈是能激出人的内敛。”亚马孙从身体和心灵上重塑了乔·凯恩,这场搏命之旅其实也是他的自我发现之旅。一方面,他从最初对独木艇一无所知,到慢慢演习划艇技巧,到最后成为仅剩的两个首漂者。他战胜了不自信,以执着的努力赢得胜利。另一方面,这次探险经历改变了他的人生,他不再是那个报社小职员凯恩,而成了河流和河流文化的代言人,他多次重返雨林,和那里的原住民共处,为他们声讨权益,记录即将消失的文化。

阅读《航向亚马孙》,我们感受到自然的伟大与脆弱,更见识到人的恐惧与勇气、坚强、智慧。在了解这条古老河流语言的同时,我们还了解到现代文明对“原始”环境的破坏、改变,了解到地球彼处还有那样的原住民文化,我们甚至会像凯恩一样思考,这些特色独具的文化到底该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