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马”当先引万马奔腾

——我省推进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签约建设纪实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3日

本报记者 方 亮 刘 佳

冬日的中德(沈阳)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一片静谧祥和。这里正在积蓄迸发的力量,要给世界一个大大的惊喜。

“华晨与宝马的合作期延长至2040年、新增投资30亿欧元、把沈阳打造成宝马集团电动车生产基地……”2018年10月11日,在华晨宝马新工厂奠基暨15周年庆典上,一系列重磅消息密集发布,令人应接不暇。

华晨宝马第三工厂项目是我国扩大开放、放宽汽车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标志性项目,媒体纷纷用“一马当先”来描述其重大意义。对于辽宁而言,这样一个重大项目的签约落地,展现了我省解放思想、抢抓机遇,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的最新成果,也必将为辽宁制造的转型升级开启新的篇章。

宝马为何选择辽宁?这是迄今为止外界仍然普遍关心的话题。“像宝马这样的大项目不是靠简单的‘招商引资’就能引来的,双方有多年的合作基础,我们又通过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实际行动才促成了项目落地。”一位全程参与项目谈判的政府人士表示。

的确,宝马与辽宁的合作一直是一段佳话。2003年宝马集团来到辽宁,与华晨集团牵手合资成立了华晨宝马。从2003年第一座铁西工厂竣工,到2017年第二座大东工厂建成投产;从2003年10月第一辆宝马车下线,到2015年1月第100万辆宝马车下线,再到2018年2月第200万辆宝马车下线,坐拥庞大的消费市场和雄厚的工业基础,华晨宝马在辽宁以让人目不暇接的速度飞快发展。

目前,宝马汽车在中国销售的车辆有2/3由华晨宝马生产,华晨宝马已经拥有包括全新BMW X3在内的6款车型,成为沈阳乃至辽宁的一张名片和制造业的新标志。

“现在除慕尼黑总部之外,德国同事最愿意去的地方就是沈阳,这里有回家的感觉。”宝马集团一位高管曾经这样表示。

然而,以往的功劳簿无法书写未来的新篇章。任何商务合作都是依市场规律来运作的,这也注定了与宝马集团的谈判决非波澜不惊。

时光回溯到去年6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求发远赴德国与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进行了成功会谈,为项目推进落下了第一子。又经三轮谈判,确定将华晨与宝马合作的新项目主协议,由不具法律约束力的谅解备忘录升格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7月9日,新项目被确定为中德两国总理见证签约项目。此后又经谈判,双方终就合作协议达成一致,顺利完成签约。

回首这扣人心弦的100多个日夜,我省始终以坚韧的定力和顽强的毅力推进谈判向多赢的结果发展。宝马集团高层也表示,继续加大投资是集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之举。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