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短 程序简

大连物业纠纷调委会免费为百姓解忧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吕丽报道 大连市民王先生最近因为停车位的问题与物业公司产生纠纷,1月9日,他来到大连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寻求帮助,经过三位调解员的调查、取证和调解,王先生最终与物业公司达成解决问题的方案。

记者从大连市司法局了解到,为避免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公司间的各类家常琐事未得到及时处理而引发矛盾升级,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在2017年7月,设立了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截至目前,调委会已成功调处200余起物业类纠纷,其中包括物业合同纠纷、邻里纠纷、财产损害纠纷等多种涉及物业方面的民事纠纷。

据介绍,大连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是政府购买服务的正规人民调解组织,隶属于大连市人民调解中心,接受大连市司法局的业务指导和监督。主要负责市内各辖区涉及物业管理方面矛盾纠纷的调解工作,受理并调解在物业管理区域内涉及物业服务、物业使用和维护中业主之间、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开发商之间的矛盾纠纷调处,更好地维护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的合法权益。对无法调解的矛盾纠纷则引导双方通过其他法律途径解决。

当发生物业纠纷时,一般情况下,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及时调解纠纷,有时根据情况也会主动进行调解。

记者了解到,作为第三方调解,大连市物业纠纷调解委员会具有中立性,可以很好地保护当事人个人隐私,既能使问题得到合理解决,又能较好维护双方的合法权益。调解不收任何费用,而且调解时间短、程序简便,调解协议具有法律约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