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健康扶贫破解因病致贫难题

两年来已为7.67万贫困人口兜底报销医药费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本报讯 记者张旭报道 “是党的健康扶贫政策救了我的命!如今,我的病情好转,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山嘴子镇山嘴子村农民王晓燕这样说。今年34岁的王晓燕家庭贫困,两年前患上急性髓系白血病,先后住院十余次,医药费达40余万元,因享受到健康扶贫住院兜底报销政策,医药费全部报销。

过去,朝阳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十分突出,疾病和医疗负担成为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羁绊。2017年,朝阳市委、市政府立足市情,强力推进健康扶贫,深度破解因病致贫顽疾。朝阳市整合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扶贫开发等政策资金,建立了以新农合基金为主、各项政策叠加接续的健康扶贫兜底保障制度,实现了贫困人口住院不花钱。

2018年,朝阳市进一步完善政策,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出台了“贫困户治病全救助”举措,贫困人口重大疾病患者出院后,后续门诊医药费用视同住院纳入兜底报销;对仅需门诊治疗、不需住院治疗的重大疾病患者所发生的门诊医药费用视同住院纳入兜底报销,彻底解决贫困人口的医疗负担。

目前,朝阳市将农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2016年以来脱贫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列为健康扶贫对象,贫困人口新农合的参合率达到100%,一个不落地进入医疗保障体系。全市20家健康扶贫定点医院设置专用登记结算窗口,贫困人口入院时先就医后结算,免住院押金。出院时,所发生的医药费在医院健康扶贫窗口完成兜底报销结算,全程只办手续不花钱。

医疗负担没有了,后顾之忧解除了,贫困群众过去想看不敢看的病敢看了,想治没钱治的疾病能治了。两年来,朝阳市累计为7.67万贫困人口兜底报销医药费5.26亿元,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因为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而告别贫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