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与吉祥寓意完美结合

沈阳故宫推出清宫造型艺术品展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清·碧玉甪端薰炉。

乾隆款粉彩黄地单人抱柱香插。

本报讯 记者郭星报道 乾隆款粉彩黄地单人抱柱香插、青玉五谷丰登娃娃、清木釉浅碗、清任薰设色花鸟四条屏……继国家一级文物“清康熙款黄地三彩紫绿龙盘”展出后,沈阳故宫日前再次推出两项专题展览,“惟妙惟肖 翘首迎春——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展和“灼灼丹青 双璧呈祥——馆藏四条屏画展”,展示清宫造型艺术品和清及近现代四条屏绘画精品,为广大观众了解清代历史和文物提供了机会。

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展展出清宫造型艺术品70余件,展览分“琪花玉树”“珍禽瑞兽”“形具神生”三个单元。“琪花玉树”单元展出植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有桃、葫芦、牡丹、菊花、竹等造型;“珍禽瑞兽”单元展出动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多为龙、凤、鹿、鹤、蝠等,也有羊、鱼、蝴蝶等造型;“形具神生”单元展出人物造型的清宫工艺品十余件,有仙佛、仕女、老人等。这些清宫艺术品有陈设、文房、生活用品等,也有摆件、首饰、配饰等,涵盖瓷器、玉器、漆器等,个个神形兼具。

展品中,有个看起来很像麒麟的动物吸引了观众的目光,它高约20厘米,张着大口,鼻翼宽大,双目圆睁,项圈上系三枚铜铃,四肢及尾部毛发卷曲。奇怪的是,它头上只有一只角。讲解员告诉记者,这种动物叫甪端,传说日行一万八千里,精通八方语言。这件文物为碧玉甪端薰炉,头部可打开,使用时把香料放入腹部,香气就从口鼻散出,体现了古人丰富的想象力。

碗的内外都是褐色木质纹理,纹理间还有清晰疤结,几乎所有人都会说这是只木碗。实际上,这件文物是瓷器,名叫木釉浅碗,精妙之处在于以“假”乱真,令人称奇。青玉卧牛刻画出一头强壮的耕牛卧地休息的形态,写实感极强。另外,展览还展出了一些比较有特点的文房用品,如玻璃蛤蟆镇纸、石榴石双桃洗、白玉巧雕卧鹅清供(摆件)等。

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古代各工艺品类是造型与吉祥寓意的结合,反映了时人的审美情趣。清代工艺美术在品种、工艺、技术等多方面较前代有了更大发展。它们或为内务府造办处奉旨制作,或为地方官员进献,是造型与吉祥寓意的完美结合。

四条屏源于宋代,发展于明清,兴盛于现代。四条屏对欣赏者而言,是一种珠联璧合的视觉愉悦,对创作者来说要符合“分而独立成章,合则相映生辉”的美学整体性要求。在协中斋举办的“灼灼丹青 双璧呈祥——馆藏四条屏画展”共展出沈阳故宫馆藏清及近现代山水、人物、花鸟等四条屏绘画作品十余件,有任薰设色花鸟四条屏、蒲华设色花卉图四条屏、黄宾虹纪游山水图四条屏等,均出自名家之手,反映出当时绘画的创作水平及作者的艺术审美情趣。

据介绍,清宫文物中的造型艺术展将持续到4月10日,馆藏四条屏画展持续到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