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芭启动舞剧《花木兰》四大洲巡演

用芭蕾讲好中国故事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11日

本报记者 王臻青

芭蕾舞剧《花木兰》剧照。李明明 摄

本月初,辽宁芭蕾舞团在上海演出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就此启动该剧四大洲巡演。1月10日,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在省文化演艺集团(省公共文化服务中心)指导下,原创芭蕾舞剧《花木兰》今年将在亚洲、欧洲、非洲、美洲的多个国家演出。

20余场《花木兰》 公益演出惠民

芭蕾舞剧《花木兰》已在北京、上海、沈阳演出十余场,备受好评。2月26日至3月26日,辽芭将在辽宁中华剧场举办20余场公益演出,邀请学生、军人、工人前去观看。

芭蕾舞剧《花木兰》以南北朝乐府《木兰诗》为蓝本进行创作,以花木兰女扮男装、替父从军,建立功勋为主线,演绎花木兰替父从军的传奇故事。该剧由王勇、陈惠芬担任编剧、总编导,张继文担任舞美设计,刘彤担任作曲,宋立担任服装设计,李明明担任人物造型设计,辽宁芭蕾舞团优秀青年演员联袂主演。

为了让更多年轻观众欣赏到这部舞剧,省内演出结束后,《花木兰》剧组将奔赴上海、江苏、浙江巡演,为这些地区的大学生演出这部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芭蕾舞剧,让高雅艺术走进校园。曲滋娇认为,用芭蕾这一艺术形式讲好中国故事,既要在国外讲,也要在国内讲。这是文艺工作者的责任。

让更多观众欣赏优秀芭蕾作品

多年来,辽芭在持续引进、排演世界古典芭蕾作品的同时,致力于创作具有中国特色的芭蕾艺术作品,为探索建立中国学派的芭蕾艺术以及传播推广中国芭蕾艺术作出了贡献。

近年来,辽芭与俄罗斯芭蕾泰斗格里戈罗维奇联合排演了芭蕾舞剧《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与乌克兰籍著名舞蹈家马拉霍夫联合编排了新版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国题材原创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末代皇帝》《八女投江》《花木兰》不仅反映了地域文化特色,而且关注历史文化,传达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这些作品均受到国内外观众的喜爱,并且屡获国家级文艺大奖。曲滋娇表示,获奖作品不能束之高阁,要让更多观众欣赏到这些不同风格的优秀芭蕾作品。

8月23日至9月,辽芭将在美国纽约、波士顿等地演出舞剧《花木兰》,预计演出15场。11月,芭蕾舞剧《花木兰》将亮相毛里求斯、法国、津巴布韦。预计到明年年底,芭蕾舞剧《花木兰》将在国内外巡演逾百场。

十部舞剧陆续走出国门

从今年至2021年,辽芭将在国内外上演10部舞剧作品。这10部作品分别是原创中国题材芭蕾舞剧《二泉映月》《末代皇帝》《八女投江》《花木兰》《梁山伯与祝英台》以及外国芭蕾舞剧《天鹅湖》《斯巴达克》《罗密欧与朱丽叶》《巴黎圣母院》《胡桃夹子》。

2020年1月,辽宁芭蕾舞团将赴俄罗斯演出《花木兰》与《斯巴达克》。2020年8月2日,德国籍著名编导帕特里克·德·巴纳为辽芭量身打造的芭蕾舞剧《巴黎圣母院》将在沈阳首演;2021年,《巴黎圣母院》《花木兰》将在中东国家巡演。同时,辽芭还将举办《世界芭蕾明星芭蕾晚会》,邀请来自俄罗斯、法国、德国的芭蕾明星与辽芭优秀演员同台表演。通过舞剧巡演,辽芭将在国内外展现辽宁芭蕾魅力,传播中国文化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