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牛”送到贫困农民家里来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卢跃威 本报记者 李万东

“帮扶单位又送牛来啦!”连日来,建昌县黑山科乡姜杖子村的部分困难群众因为帮扶单位的一项创新扶贫举措兴奋不已。

姜杖子村有30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3户344人,中国石化辽宁石油分公司是该村的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经过细致调研,和乡、村两级共同确定了扶持养牛的脱贫路径。在连续3年共捐赠70头母牛的基础上,去年年底,针对部分贫困户劳动力欠缺、养殖经验不足的特殊情况,帮扶单位和地方党委、政府适时调整帮扶思路,采取集中养殖与分户养殖相结合的产业脱贫模式。

据姜杖子村干部介绍,以前实行的分散养殖,主要针对劳动力充足、具备养殖能力和意愿的贫困户。此番实施的集中养殖,则借助村里的养牛合作社,对那些无劳动力、无养殖经验和技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将牛集中养殖,扣除养殖成本后,将收益划归贫困户所有。

2018年12月5日,中国石化辽宁石油分公司为71户困难户提供的14头母牛及1头种牛顺利送到村里。“驻村干部说了,经过测算,将来每户一年差不多能得2000元。”贫困户商国平激动地说,“还是党和政府的政策好,这样的好事以前咱连想都不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