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库瞄准六大产业发展“飞地经济”

目前已储备项目13个,总投资161亿元
辽宁日报 2019年01月04日

本报讯 记者陶阳报道 总投资150亿元的通用航空产业系列项目、总投资1亿元的沈阳德比特科技发展有限公司DIY文化美术用品生产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的辽宁广利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农产品加工仓储项目……1月2日,记者获悉,目前,法库县储备的13个“飞地经济”项目总投资达161亿元。为支持“飞地经济”发展,法库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飞地经济”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

为提升发展动能,做强做优县域经济,沈阳市推进发展新的经济合作模式——“飞地经济”。这种经济合作模式将打破区划限制,通过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和税收指标分成等合作机制,把因区位不同、资源制约、规划限制、产业配套等因素,不宜在原区域(即飞出地)发展或孵化的项目转移到承接区域(即飞入地)。

记者了解到,根据《法库县加快“飞地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法库将以现代陶瓷(建材)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辽河轻工电器产业园、孟家绿色食品产业园、东湖现代服务业和文旅产业园“五园”作为“飞地经济”的主要载体,重点发展陶瓷、通航配套、轻工电器、现代服务业、文化旅游和农产品加工六大产业。同时,法库出台“争取到的沈阳市本级扶持县域‘飞地经济’发展的奖励资金,全部用于奖励‘飞出地’”“县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支持‘飞地经济’产业园区道路、电力、供水以及污水处理等公共基础设施”等政策支持“飞地经济”发展。

为着力解决“飞得慢”问题,法库县深化县乡财税体制改革,从今年起彻底实行“分灶吃饭”,县级财政不再为乡镇财政兜底,倒逼乡镇招商引资、培育财源、加快发展。“飞地经济”项目产生的财税收入、经济指标及时分劈,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利益分配向乡镇倾斜。法库县还规定,从现在起,每个乡镇每年必保落地开工“飞地经济”项目3个,并对推进“飞地经济”工作进行全过程考核,对考评结果优秀的乡镇给予重奖,成绩突出的个人提拔重用;第一年考核排在后三名的乡镇取消评优资格,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谈话;两年考核连续排在后三名的乡镇,对主要领导进行岗位调整。对各园区、县直各部门在推进“飞地经济”工作中所承担的任务,严格考核,兑现奖惩。

目前,法库县分别和沈阳市大东区、浑南区、于洪区签订了“飞地经济”合作发展协议,在物流产业、通航产业、农产品加工业等方面取长补短、互通有无、协作发展,推动项目向优势园区集中,实现资源互补、收益分享。按照计划,法库明年将落地开工“飞地经济”项目60个以上,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