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在沈开幕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本报讯 记者王笑梅报道 12月28日,由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主办,沈阳市委宣传部、沈阳市政府新闻办承办的当代中国与世界论坛在沈阳开幕。中宣部部务会议成员、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福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2018国际舆论中的中国”,设有国际舆论变局中的中国机遇与挑战、“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国际舆论环境、新技术新媒体背景下的国际舆论新图景、国际舆论中的中国城市形象等4个平行分论坛。

来自政府部门、媒体机构、高校智库、公司企业的150余位嘉宾,围绕当前国际涉华舆论新形势、新变化、新趋势及新媒体发展对舆论影响的特点和应用前景等展开研讨,从理论与实践层面为提升国际舆论研究服务国家工作大局和引领国际舆论的能力提出对策建议。

论坛认为,在国际社会高度聚焦中国、期待倾听中国声音的背景下,做好国际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凸显,要努力将中国故事讲得更加精彩,把中国声音传得更加广远,把中国形象展示得更加生动。

论坛提出,对国际舆情研究要保持自信,以平和心态面对外界褒贬议论,准确把握主流支流;要注重全面,在舆论研究中做到“既见树木,又见森林”,以科学理性的方式形成结论;要不断创新,在研究中秉持新理念、借力新技术、打造新流程、探索新方法。

开幕式上, 国际舆论研究合作联盟正式成立,24家联盟机构将协商协作,为做好新时代国际舆论研究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