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关门”跨年 雇员年关难过

辽宁日报 2018年12月29日

美国大约1/4联邦政府机构“关门”状态27日进入第六天。

国会参众两院当天召开短暂会议后各自休会,没有安排明年1月3日、即新一届国会开幕当天复会。这意味着,涉及部分联邦政府机构的预算案依旧搁置,这些机构无望“开门”跨年。

民主党籍众议员27日试图提出一项结束部分联邦政府“停摆”的预算案,遭共和党人反对。

众议院共和党籍“党鞭”斯卡利斯当天发布众议院日程安排,说“本周不安排表决”。这意味着,联邦政府预算依然“待决”,部分政府机构将继续因“断粮”停摆。众议院定于2019年1月3日午间开始当年首次表决。斯卡利斯办公室说,众院正在等参院提出预算案。新一届众议院将由民主党控制。

截至27日,国土安全部、交通部、内政部和农业部、国务院和司法部等九个内阁级部门和数十个下属机构停止运转。歇工的政府雇员包括国家航空航天局几乎所有雇员、国内收入署5.2万名雇员、国家公园管理局八成雇员。

大约80万名政府雇员和项目承包人或无薪上班或歇工停薪。部分雇员存款不多,数日领不到工资,财务压力陡增。据新华社特稿